搜索 解放军报

看!民法典进军营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中天、方雷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10 16:53:09

发放宣传彩页、法律咨询问答、开展普法授课、现场图版解说……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积极利用签约的法律援助协作机制,邀请驻站2名律师赴工区点位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官兵对民法典内容体验,受到一线官兵的广泛好评。

民法典巡回宣讲

为有效提高基层官兵依法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宣讲小组紧紧围绕习主席“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指示要求,通过以案释法、图文并茂、现场解答、发放资料等形式对《民法典》的诞生背景、核心要义、重大影响、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重点宣讲,不断将普法宣传工作向工区一线拓展、向基层班排延伸。

律师对民法典进行解读

活动现场,律师王晔对《民法典》分编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房屋所有权的继承公证问题、退役安置待遇、夫妻财产关系的认定和处理、网络诈骗和高利贷问题防范等官兵关切的热点话题,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确保《民法典》巡回宣讲这根“银针”准确扎到“穴位”。

法律咨询问答

宣讲结束后,他们还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通过猜灯谜、击鼓传花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知识互动,引导官兵跃踊参与、积极作答,让战士们在快乐的游戏体验中学到了法律知识。

一对一法律咨询

此次培训,宣讲小组还向基层官兵分发了新出版的《民法典》相关资料、《民法典实质性修改的94处要点》《青少年法治读本》等普法宣传手册300余份,为27名官兵提供化解涉法涉诉问题方法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