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丨大讲堂成为研战“打卡地”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天林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13 15:35:14

最近,火箭军某部“砺剑北疆大讲堂”圈粉无数,到大讲堂“打卡”,在该部官兵中成为一种时尚。

原来,军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走进该部大讲堂,围绕备战打仗、科技前沿、热点话题、周边局势等不同主题,让该部党委机关干部和广大基层官兵,在一堂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授课辅导中,强化了指挥能力、拓展了战略思维、开阔了全局视野、培塑了世界眼光。

授课现场

大讲堂有何特色?让我们走进大讲堂,细细品味。

这是一个重点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内容涵盖强军制胜所需的军事、政治、战略、哲学、经济、历史、科技、文化的高端课堂,更是一个战味十足,硝烟四起的谋战、研战平台。

理论教员探索创新教育实践

该部宣传干事李龙介绍,受疫情影响,他们还以“云直播”“云讨论”“云授课”的形式,增加大讲堂辐射范围,让所属部队机关、训练一线部队,都能通过直播系统同步学习。

“云课堂”打破空间限制

同时,他们统揽军地优质资源,邀请知名专家、名师学者高端解读;安排优秀指挥员、技术专家实践引路;组织各部队打仗典型、领域尖子畅谈经验……精彩内容让官兵大开眼界,也促使研究打仗课题、探索备战打仗新思路在该部官兵中蔚然成风。

观看宣传海报

每当大讲堂即将开课,官兵们或聚集在宣传海报下,或通过相关负责人,提前了解授课主题,搜集自身困惑问题,以便有针对性消化吸收课堂学习内容。

执行任务间隙

学习据了解,大讲堂组织时间相对固定,每月都有一到两个重点课题,但遇到任务冲突时,也会随机调整。

指挥任务训练与大讲堂“联姻”

计划上相对固定,但部队有阶段需求时,也会临时进行调整。

学习体会交流

形式上相对多变,首长机关训练、指挥能力比武、干部理论集训等都与大讲堂有“联姻”。

谋打赢动力十足

聚焦“战”,突出“活”,力求“广”。据该部大讲堂负责人介绍,打造火箭军部队知名讲堂、特色讲堂、品牌讲堂是他们的努力方向,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提供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他们夜以继日,持续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