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嘴里的那些“不”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你知道吗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许鹍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15 16:02:28

说到军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刚正不阿、令行禁止,“是”成了他们说得最多的字。但很多时候,他们也会说“不”,可你知道这些“不”字后面的真正含义吗?

场景一:还记得当初告别家乡的你吗?面对自己向往已久的军营,想要完成身份转变的你不知道经受了多少的砺练,有人问你:“部队苦不苦啊?”你看了看自己磨破的双手和被汗水浸透的衣衫,笑着说:“我不苦!”

场景二:烈日骄阳下,你身着威严的军装,笔直屹立在岗台上,有人问你:“站岗累不累啊?”你不经意间挪了挪发麻的双腿,笑着说:“我不累!”

场景三:又是一年春节到,军营里张灯结彩,你和战友们一起包饺子、挂灯笼、贴春联,有人问你:“过年想不想家?”你回忆了一下入伍前跟家人吃年夜饭的画面,转头笑着说:“不想家!”

场景四:周末发手机,你开始翻看微信朋友圈,看着朋友圈里秀恩爱、秀美食、秀潮牌的画面,有人问你:“羡慕吗?”你看了看身边可爱的战友们,笑着说:“不羡慕!”

场景五:洪流肆虐,你所在的单位担负起了抗洪救灾的任务,面对无情的洪水,战友们争先恐后的跳入水中累沙袋,有人问你:“怕不怕?”你想了想人民群众家园被毁的苦痛,坚毅的说:“我不怕!”

场景六:那年冬训任务,你们顶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爬冰卧雪,可即使穿着棉衣、棉手套、防寒靴的你,仍然感觉得到手上冻疮传来的阵阵疼痛,有人问你:“冷不冷?”你紧了紧灌风的领口,说:“我不冷!”

场景七:百公里拉练途中,关节酸痛、肿胀,脚底也磨起了水泡,可掉皮掉肉就是不能掉队,有人问你:“疼不疼?”你看了看同样艰难行进的战友们,笑着说:“我不疼!”

场景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退伍临别时候的你,与战友们一一道别,难舍难分的场面下,你终于留下了男儿的热泪,有人问你:“难不难过?”你眼含泪水但微笑着说:“不难过!若有战、召必回!”

其实,有些“不”并不是没有,而是不能、不愿、不可以!因为,那是坚守的需要、冲锋的需要、成长的需要!更是一名军人的担当!

小“火”伴们还知道军人哪些亦真亦假的“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