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当配角!洪水肆虐,火箭军某旅汽车连官兵主动请战抗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麻骁威 胡耀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2 11:01:25

洪水肆虐,火箭军某旅汽车连官兵主动请战——

“这一回,该轮到我们上了!”

■解放军报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麻骁威 胡 耀

汽车连党支部向旅党委递交的请战书。何 彬摄

“请旅党委批准我46名官兵的参战请求……”7月11日晚,正在一线指挥抗洪抢险的火箭军某旅政委周吕胜,收到后方汽车连官兵递交的厚厚一沓请战书。

灾情如战情。几个小时前,该旅110余名官兵驾车携装,受命前往抗洪点位抢险救援。闻听主战分队的战斗口号声渐渐远去,汽车连下士赵冬冬心有不甘:为啥这次任务又轮不到我上?

一个问号,勾起了汽车连官兵的几多“忧愁”——

在火箭军部队的战斗序列里,汽车连官兵一直扮演着无名英雄的角色:导弹挟雷裹电直刺苍穹的实弹发射场,不见他们的身影;硝烟弥漫的实战化对抗演兵场,依旧不见他们的身影……虽然与导弹发射车司机一样经年累月握着方向盘,但在汽车连官兵的世界里,“冲锋”“上战场”这些词汇,却是熟悉而又陌生,“我们当惯了驾驶员、安全员,却很少充当战斗员”。

汽车连官兵这份“向战而行”的渴望,指导员陈青海又何尝不知。从发射连一路成长起来的他,曾以《王牌备份》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教育课:“对于我们这支‘车轮上的部队’来说,发射车司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你们有没有想过,真正走上战场,一旦发射车司机出现伤亡,驾驶本领娴熟的我们,不正是王牌备份吗?”那些时日,陈青海的有感而发犹如星火,点燃了官兵心中久违的火焰,让他们重拾了“当先锋、打头阵”的信心。

话虽如此,可“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汽车连官兵还是感觉心里憋着一股“气”——数月前,某大项任务悄然打响,该旅官兵迅即各赴战位,发射号手练发射、保障官兵练保障,练兵备战开展得紧张有序。“我们又一次成了可有可无的配角”,这是汽车连官兵最真实的“战场感言”。

“冲锋舟、救生衣,这些物资我们都准备好了”“天天当配角,这一回,该轮到我们上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抢险救灾任务,汽车连官兵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战火”,纷纷向党支部递交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该连党支部因势利导,由指导员陈青海代笔一封连队请战书,一并递交旅党委吐露心声。

获悉事情来龙去脉,该旅党委当即同意了汽车连官兵的请战申请:若后续再需增派兵力抗洪抢险,一定给大家出征的机会。

“终于轮到我们上了!”汽车连官兵欢呼雀跃,只待一声令下。

汽车连官兵正在积极“备战”。何 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