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丨小单位有大能量!火箭军某部这个小站不简单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博、孙涛、苏腾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8 11:10:28

“比武方案必须要改,三天半的时间足以解决一切,在战场上,如果出了差错,你们连十分钟的准备时间都没有。”在比武开始前的第四天,上级机关突然叫停传统比武模式,要求增设特情科目,向战场靠拢,向实战化聚焦。

承担“火箭军军械保障比武”任务的是火箭军某部计量队七站。面对新的比武要求,七站官兵迅速启动备份方案,短短三天半的时间,从策划、培训、比武到仲裁,整个比武环节,全部更新。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比武就是要比出高水平,比出随时适应战场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变思维能力。”参加比武的选手面对考核组的突然换招,很多人觉得吃不消,但又认为理应如此。

一个小小站点,人数不多,但个个素质过硬。他们不仅承担着火箭军军械、雷达、光学仪器等专业的教学、维修、检验、评审工作,同时还保障着通用装备的比武工作,承办着军内外相关大型任务。

2019年初,该站改革落编定岗定位刚刚完成,而编写相关标准书籍的任务如期而至。他们没有叫苦叫难,全站十余名官兵齐上阵,精心钻研、夙兴夜寐,经过几个月的加班加点,高标准完成了十几套相关标准书籍编写,受到上级首长的一致肯定。

“十几个人,文化有高有低,专业有强有弱,在军改裁员之际,我们受领这项任务,精神倍感紧张,但是面对任务,我们必须一往无前。”该站一级军士长李效军回忆,编写标准书籍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很多年轻官兵都是通过加班苦学和及时补课才理解其深刻内涵,任务完成那一刻,大家真正了解了什么叫不辱使命。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七站驻守的营区成为上级部门返营人员的隔离点。“疫区返营官兵如何接待?出现感染该如何应对?这些都是考验。”七站党支部书记顾君凡回忆说,当时七站只有留守的13名官兵,大家纷纷签订保证书,坚决完成任务,决不退缩。

顾君凡为了让官兵们减轻心理压力,每一次都负责接送来自湖北的人员。隔离保障任务持续了三个多月,有100多名官兵在七站的营区被隔离过,他们生活起居、学习工作、心理疏导都靠七站的13名官兵保障。

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

有任务就上,上就当主力

有应急就出手,出手必不凡

这是七站官兵一贯的硬派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