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装备入列,他们多措并举加快形成战斗力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蔡延溪、刘伟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18 15:03:29

举行装备入列仪式、成立专业骨干帮带小组、探索人才培养方案......连日来,火箭军某部多措并举助力“铁兄弟”快速奔赴战位。

面对新武器、新训法、新要求,如何尽快缩短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加强官兵实操能力,成为现在该部党委“一班人”急需攻关的难题。为此,该部经过研讨论证、集智攻关等一系列措施,制定出一套具备该部特色的新组训模式。

据了解,该部围绕新装备特点开展组训模式新探索,采取“专长带训、集中组训、共同研训、以考促训”的方法,连续开展不同岗位人员集训,通过夯实基础理论、强化战术技能、密切指挥协同,提高决策能力,使各级人员对新装备运用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该部还制定多项训练计划,使人员进一步掌握装备原理、操作方法和维修技能;按照1:1的比例模拟实装建造模拟训练器材,结合特情在模拟对抗环境下提高官兵实战能力。全力推动部队加速转型重塑,加紧缩短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

在实装操作大厅,该部正在组织操作号手进行模拟训练,目的是为了检验近期集训效果,技术室助理工程师张俊泽全程参与把关指导。“3号注意,车辆无法启动,请按照应急方案进行处置。”操作手樊建忠收到指令后,迅速进行操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处理好特情,还没来的及休息,又听到“车辆排气烟色不正常!请停车排查!”指挥员话音刚落,战士们随即停车检查,一边查一边分析着故障原因……片刻之后,问题解决,训练继续进入正轨。

谈及模拟训练效果,该部官兵表示:“集训不但帮助我们练强专业技能,还有效提高特情处置能力,大家驾驭新装备打胜仗的底气越来越足。”

此外,该部还打破建制帮带,着力消除短板弱项,通过持续开展“1对1”结对帮带和常态化开展“架架对抗”等练兵比武活动,促进官兵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效提高官兵对新装备的熟练程度,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效。

前不久,该部组织新装备首检,各发射班组在厂家的见证下,全程无错误操作,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基础打的牢,关键时刻就能顶的上!”该部某发射架架长表示,如此出色的完成首检任务,离不开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该部将继续以硬实力催生战斗力,促进“新战友”快速奔赴战位。

摄影:徐赫、胡斌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