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政治工作“因战生威”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王永孝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19 09:46:35

威信是政治工作干部的魅力所在,也是政治工作的威力所在。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威信何来、威力何在?答案林林总总,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着力提高政治工作对练兵备战的贡献率,这既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

承平日久,“醉太平”的危险不仅存在于金戈铁马的演兵场,也带来政治工作中的“和平积弊”。无论是走入“三个自我”的怪圈,还是工作训练中的“二八现象”,不坚持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就会失去目标和方向,就成了毫无意义的“空头政治”。

政治工作本身是战斗力的构成要素,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就要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在聚焦打仗、服务打赢中发挥作用,接受检验。

兴业者先兴思想,头脑中的“马放南山”比行动上的“刀枪入库”危害更大。要让政治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就要强化备战打仗的意识,自觉摒弃“战斗力标准就是军事标准”“政治工作轻‘服务中心’、重‘服务任务’”等错误观点,在脑子里立起一座“烽火台”,归正“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让战斗力标准在政治工作中真正立起来。

政治工作要把虚功做实,就要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唱好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的“二重奏”。

火箭军推进政治工作“八个到现场”,全程跟进,融入渗透到重大演训任务中,探索走开与中心任务同步筹划、同步推进、同步研练的方法路子,切实让“生命线”延伸到战备训练第一线、改革强军最前沿、官兵心灵最深处。政治工作的思战之心、务战之举、研战之行,最终在演兵场上开花结果,“生命线”才会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备战之要在于得人,人才准备是最重要的作战准备,政治工作要更好地服务练兵备战,关键需要一批把政治工作当本职、军事训练当本分的“两个行家里手”。

要针对政治工作干部军事战略、战备训练、武器装备、实战运用等偏科偏弱等实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让谋战善战成为政治工作干部“能力框架”和“素质模型”的重要指标,既守住“命根子”,也练硬“枪杆子”,切实提高服务练兵备战的质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