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风快递小哥收到一份特殊快递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大鹏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7 15:16:58

近日,火箭军某旅值班室收到一份快递,拆开一看,是一面来自地方企业的锦旗,题头的四个字特别醒目——“赠:叶伟瑞”。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几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该旅江西籍战士叶伟瑞的老家也受了灾。

“老婆,我想加入乡镇救援小组,为大家做点事!”在家休假的叶伟瑞跟妻子商量。看到丈夫坚定的眼神,妻子点头同意:“去吧,注意安全。”

带上简单的生活用品,叶伟瑞连夜赶到镇上的防汛指挥中心。他被安排担任巡查组长,负责一个片区的汛情巡查和人员物资转移工作。

“保证完成任务!”在岗20天,他巡查河道60余遍,累计步行距离达到500多公里。

某日凌晨2点30分,值夜班的叶伟瑞正组织道路巡查,手电照到河对岸的国道上,一辆箱式货车停在洪水中,车上传来声嘶力竭的“救命”声音!

“你俩留这儿,我俩先过去看看。”听到呼救声后,叶伟瑞和另一个工作人员涉着齐腰的河水,艰难地赶到对岸。此时,洪水已没过半个驾驶室。叶伟瑞赶紧通过手机上报情况,联系周围的巡逻小组。“别怕,我在部队就是卫生员,能救你们出来”。叶伟瑞双手搂住被困人员,后面的人拽着他的身体,两人合力将被困者救出。

组织人员撤离时,叶伟瑞发现二人眼神迟迟没有离开货车,便多问了几句。原来车上夫妻二人是一家服装厂的员工,车上是价值几十万元的原材料,两人正是因为急于赶路,才没有考虑天气和路况,导致车辆涉水熄火被困。

“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义不容辞。”叶伟瑞当即联系了当地救援公司,将货车转移至安全地域。工作全部结束时,已是凌晨5点。

确认安全后,疲惫的叶伟瑞才想起给家人报平安。视频那头,看到叶伟瑞憔悴的模样,妻子再也忍不住眼泪;电话这头,想到妻子在家独自承担着一切,他的眼里也泛着泪光……

其实,叶伟瑞自己家里十多亩稻田、四五个鱼塘也都受到灾情影响,参加救援组后,家里的“烂摊子”都落在本就体弱的妻子身上,白天去稻田里扶起秧苗、给鱼塘泄洪,晚上还要照顾5岁的儿子,给弱视的儿子做康复训练……

志愿工作结束后,乡镇书记亲自上门慰问,对叶伟瑞20多天的工作表示肯定,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让孩子进入当地最好的医院治疗。

归队后,叶伟瑞只是向单位简单汇报了家里的受灾和参加救援队的情况,直到锦旗送到旅值班室,大家才知晓这件事情。面对表扬,叶伟瑞说道:“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党员,家乡受灾,我理应参与救援,用在部队学到的救援知识来帮助乡亲父老,是我对他们家乡和部队最好的报答。”

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名子弟兵的情怀,务实的举动,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看着锦旗,单位领导感慨道:这面锦旗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

叶伟瑞所在的单位,“抬头一线天,四周无人烟,一年无四季,半年是风雪”。15年来,叶伟瑞在大山里兼任卫生员,除去日复一日的巡山、守山、护山,还守护着官兵们的健康。

每天,他亲自调配消毒液给营区消毒、开饭前为每名官兵测体温,休息时还组织一些小活动来缓解官兵的心理压力。每当有休假人员归队,他就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上口罩,和司机一起前去接站。

锦旗背后一件件平凡而又伟大的小事,定义着忠诚、诠释着担当,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可爱的人的英勇无畏。强军路上一个个叶伟瑞这般以无名铸威名的战士们,日逐兵车行、夜伴长剑眠,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守山人”的初心使命。

作者:张大鹏、李相良、宋德良

图片:都奎颜、罗智杰、王 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