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军种伴随保障,陆军医疗组“嵌入”火箭军高原驻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宁 陈思 周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02 10:38:17

陆军医疗组“嵌入”火箭军高原驻训

■王宁  陈思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金秋时节,高原戈壁,火箭军某部官兵正在紧张训练。突然,一名初上高原的新战士感到身体不适,出现严重高原反应症状。

听到呼叫声,一名身着陆军迷彩服的军医迅速赶到。紧急供氧、判断病情、临机施救……一系列救治动作后,这名战士逐渐恢复意识,被送往后方医院检查。这名军医叫胡志强,来自陆军第80集团军医院。

胡志强和另外4名战友此次的任务,是伴随保障火箭军某部高原驻训。跨军种执行这样的任务,在该医院还是第一次。

随着部队调整改革不断深入,去年,第80集团军医院依令在同驻地的火箭军某部设立派驻门诊部,全面承担该部医疗保障任务。今年,火箭军部队按计划展开高原驻训,该医院专门选派精通高原救治的骨干力量组成医疗组伴随保障,为火箭军官兵提供及时高效的诊疗服务。

针对驻训点位分散、官兵训练转场频繁、通信不便等实际,医疗组到达高原后,及时调整保障方案,确保官兵遇有情况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高原驻训场上,身着陆军服装的5名医护人员分外显眼。他们白天巡诊、晚上门诊,竭尽所能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保障,受到火箭军驻训官兵的称赞。一天深夜,一名战士满脸通红来到卫生室。军医李继业迅速为他测量体温、检查诊断,并实施治疗。天亮时分,这名战士身体指标终于恢复正常。离开卫生室时,他感动不已,郑重地向李继业敬了一个军礼。

针对高原气候干燥、官兵训练压力大等情况,医疗组及时进行饮食等生活指导,并在例会上提出建议,帮助驻训官兵及时调整伙食结构、解决热水饮用难题。他们还特别关注官兵心理状况,帮助排解训练压力、提升训练状态,圆满完成训练保障任务。据介绍,伴随保障期间,第80集团军医院派出的医疗组先后接诊官兵870余人次,驻训部队无一例因伤病减员情况。

“来高原之前,医院领导多次强调,虽然迷彩服颜色不一样,但大家的目标一致,那就是制胜未来联合战场。”医疗组护士郑珊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