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曾是高校生、警校生、志愿者……现在,他们是火箭军战士!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曹雷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1-03 10:30:00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

他们离开了书香四溢的校园

离开了车水马龙的城市

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好友

他们有的刚大学毕业

有的刚入国企工作

有的刚经历与亲人别离

为了完成儿时就有的梦想

为了达成自己心中的目标

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这样一群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

选择了在自己人生中开启新的篇章

这是他们的选择

选择心目中最光荣、最伟大的事业

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关键词:梦想

符昌君:金戈铁马将军梦,冀豫关山战士风

入伍前经历: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

新兵感悟:

6岁的我因为外公的启蒙,从小就怀有自己的军旅梦。从海南高中到华中科技大学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我完成了6岁起就魂牵梦萦的军旅梦。

我成为了一名军人,褪去了潮流新颖的发型,留下了精神抖擞的寸头,褪去了酷潮个性的服装,穿上了庄严统一的迷彩。

经历每名军人都有的第一次,第一次叠被子、第一次站队列、第一次唱歌开饭……我的每一个第一次都在提醒着我:你走的每一步都正在为你的梦想铺砖添瓦,所有吃的苦、受的累都使你变得更优秀,打下基础每一步都是值得的,你过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青春有很多样子,我很自豪,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能为祖国奉献无悔青春,我很骄傲。

关键词:传承

刘名:红色基因代代传,必胜信念不能忘

入伍前经历:抗疫期间担任社区志愿者

新兵感悟:

大疫无情也有情,对此我深有体会。在疫情期间,我的大伯刘纯烽,一名火箭军转业军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下沉社区那几天,他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与社区人员耐心沟通。可怕的疫情虽然没能摧毁他的意志,却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从确诊到离开仅仅6天时间,这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为他的牺牲感到十分悲痛,但又无比自豪。

▲上图箭头所指为刘名的大伯刘纯烽

我从大伯身上感受到了那种对人民对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明白了人民的岁月静好,是军人在负重前行,这种庄重的情感促使我毅然加入抗疫队伍。每天在社区发放物资、统计人员、调节民众情绪,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意义。怀揣这种感情,我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人。

在部队也有一段时间了,这段时光让我十分难忘,被子拆了又叠、叠了又拆,是不断突破自己意志的过程;班长在训练场上的严格要求与训练后的亲切关怀,是部队生活的温情与友爱;与战友一次次训练后,终于在比赛中获得名次,是体会收获集体荣誉的激动。军队是一个大熔炉,只有千锤百炼才能不断进步,我很庆幸能在20岁看到自己穿军装的样子,我将继续努力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关键词:初心

唐良启:多彩人生今上路,射雕响箭已开张

入伍前经历:士官学院定向培养,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

新兵感悟:

不同的是地点,相同是身份。正式进入部队之前,我是一名定向培养士官生。没有如期以士官生的身份进入部队,我倍感遗憾,但这没有挫败我完成梦想的信念。今夏,我选择以义务兵的身份入伍,续写我的军旅梦。

曾经的定向生生涯中,我学习了各项基础军事训练,也因此在进入部队后比同批战友适应得更快。在挥洒着汗水以更高标准磨砺自己之余,我还担负着辅助班长帮助战友更快适应军营生活与日常训练的职责。这就是我心向往之的军队,一个充斥着汗水与凝聚力的团体。

古语有云,男儿提三尺剑,立不世之功,我辈应如是。参军报国并不是一句空话,心中铭记祖国,肩上担负使命,有志奔赴疆场,青春无悔,军中绽放。

关键词:无畏

聂围新:披坚执锐怀报国,从戎义胆与忠肝

入伍前经历:武汉轻工大学毕业生,国企实习生

新兵感悟:

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很荣幸于今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的一员。每当国歌响起、红旗飘扬的时候,心中对前辈的崇拜之情愈加浓烈,从军报国的决心愈加坚定。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梦想,我毅然放弃国企稳定的工作,放弃了优厚的待遇;为了梦想,我放弃了安逸,选择了责任与担当;为了梦想,我离开了父母、亲人,踏上了军旅之路。

在大学期间,我努力学习政治,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词,坚定了我从军的信念。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第一位。

一腔热血,投身军营。在这里,和同志们在训练场上一起挥洒着汗水、一起高声歌唱振奋人心的军歌、一起呐喊连队的口号,这一切使我对部队的生活更加向往,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关键词:信仰

王志文:一入军营便是家,少年立志振中华

入伍前经历:警校大三学生

新兵感悟:

从人民的公仆到一名军人的转变,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职责。从藏蓝到迷彩,从警校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战士,是职责与担当的体现,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身份的转变,不代表责任的改变,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如一。儿时立志参军,想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是我的梦想,更是我的目标,所以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决定到警校去锻炼自己,磨砺自己,为参军报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刚入军营,难免有些不舍那一身藏蓝戎装,不舍那头顶上的银色国徽,还有陪伴我一起走过警校时光的家人、老师、同学们,再见了我的藏蓝。

给我带来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威严,这使我对自己的军旅生涯更加期待与向往。听到熟悉的口号与呼喊,见到熟悉的队列动作,仿佛又回到了校园的训练场。这一切都使我更加期待和战友们一起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

战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去拼搏吧,在部队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荣耀!

我们不一样,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我们又一样,我们为同一个理想而相遇

我们不一样,我们有不同的人生阅历

我们又一样,我们有共同的使命担当

共同保卫祖国 铸就大国长剑

为各自精彩人生努力奋斗

描绘独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