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宣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仁、付凯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7 09:22:19

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宣讲

勠力同心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

解放军报北京11月12日电 今天,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来到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开展宣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出战略擘画,为人民军队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宣讲中,宣讲团成员介绍了四中全会以来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战略判断战略部署,还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内涵要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进行深入解读。

上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姜延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教授白建武来到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作宣讲报告,机关干部和直附属单位官兵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各省军区(警备区)官兵、离退休干部、文职人员、职工、民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从白山黑水到南疆之滨,从东部沿海到西北高原,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官兵聆听报告后倍感振奋。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信息中心干部万佳深有感触地说:“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国防动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更要奋力前行。”

下午,姜延军、白建武两位宣讲团成员来到火箭军机关开展宣讲。听了两位专家的宣讲辅导,火箭军官兵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持把军事安全置于国家安全的大体系中统筹强化,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置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中统筹推进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富国是强军的物质基础,没有雄厚的国家实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便无从谈起;强军是富国的坚强柱石,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国家发展的安全环境就难以保障。宣讲结束后,两位专家来到某通信站一营三连,以问答的形式,耐心为官兵解答疑问,并鼓励大家学好全会精神、立足岗位建功。曾获得火箭军第三届信息通信专业比武个人全能第一名的下士刘苡先感触颇深,她在笔记本上写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战略支援部队宣讲主会场,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和国防大学教授张军果围绕习主席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在讨论交流中,许多官兵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军队的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奋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听了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潘舰萍、海军指挥学院教授杨占营的宣讲辅导,联勤保障部队官兵纷纷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四个战略支撑”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宣讲结束后,两位宣讲团成员来到某大队话务连、某警卫营,与基层官兵交流学习心得、面对面答疑解惑。话务连指导员刘亚琦听完专家解答后,道出战友们的共同心声:“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作为基层官兵,我们要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打仗本领,在自己的战位上扛起强军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综合记者李兵正,特约记者周仁、付凯,通讯员邱柏星、何钟敏、张强、杨龙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