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训一线,火箭军某基地38名政治教员上演精彩角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增荣 杨季鑫  岳小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9 06:26:11

这次政治工作比武设在驻训一线

——火箭军某基地年度优秀政治教员培训式比武见闻

■任增荣 杨季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无依托现场备课、开放式网上引导……前不久,火箭军某基地将年度优秀政治教员培训式比武设在驻训场,38名政治教员上演精彩角逐,现场战味十足、新风扑面。

“这是我们首次将比武场从基地营区课堂搬到驻训一线,进一步浓厚了政治工作的‘硝烟味’,锤炼了政治教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该基地领导介绍。

比武现场,该基地某旅通信营中士陈曦结合网络热词,形象评析少数青年官兵存在的“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思想,引导大家强化实战意识、立足岗位争先,让人眼前一亮。

“基地百余名医疗队队员闻令出征,展现了新时代高原火箭兵无私奉献的初心本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某部机关干事何立群从身边典型、生动事例切入,真情阐释伟大抗疫精神,深深打动官兵。

“连队进行密闭生存训练,部分战士出现情绪低落等反应。作为指导员,你怎么处理?”实际运用环节,参赛政治教员随机抽取考题,限时5分钟作答,应变能力与心理素质得到进一步检验。

“比武场连着战场,新的考核标准告别程式化、套路化,难度更大了。”3年前被评为基地优秀政治教员的某旅宣传科干事靳文龙感触颇深。

据了解,此次比武除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邹卫邦教授等8名特邀专家评委外,还有38名基层官兵组成观摩团现场听课。听课完毕,观摩团成员可实时为参赛政治教员投票、评价授课质量,互动性明显增强。

“只有充分调动官兵参与积极性,才能让教育更好入脑入心。”该基地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介绍,他们还组织参赛政治教员开展“送课到一线”活动,并赴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参观见学,进一步拓宽视野。

传递信仰力量,激荡打赢豪情……一堂堂精品课,让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参赛政治教员将“热气腾腾”的成果带回单位,运用到教育实践中,提升教育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