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一夜,雪域高原的上空,星!光!闪!烁!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莫铂涛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0 14:36:23

长剑无言,一代代高原战士默默奉献,绘出天疆弹道。

薪火不灭,五十载精神传承初心不改,剑指如虹征途。

近日,某基地举办“践行新时代高原火箭兵精神模范”颁奖典礼,11名勇于奉献、敢于拼搏的榜样标兵和先进群体代表走上舞台,向全体官兵展示属于新一代高原火箭兵的特色风采。

歌舞《高原火箭兵》

伴随着激昂的奏乐,晚会以视频《燃烧在高原的精神炬火》拉开帷幕。

屏幕上光影变幻,将所有人都带回到那个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奋斗年代—— 一双双冻裂的双手、一张张紫黑的脸庞、一座座无声的墓碑,彰显着高原火箭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导弹事业的一腔热血。

老一代创业者们战风斗雪的历史壮歌,引起官兵们心灵上的共鸣,敲击起情感的共振。

屏幕渐暗,灯光亮起,在高原火箭兵荡气回肠的创业历史的余韵中,第一位高原火箭兵精神传承人——“投身新质战斗力建设的急先锋”、某部发射分队长蔡海波的身影在聚光灯下闪亮登场。

为模范颁奖

为蔡海波颁奖的是老一代“践行高原火箭兵精神模范”、现任某部副参谋长的白凌云。他说:“这两年,他瞄准新质战斗力生成不断前进,攻破了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下一步我们也要担负值班任务,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把手中的剑磨得更锋利!”

这样新老典型对话的方式贯穿了晚会全程,不同时期的高原火箭兵精神传承人共话传承与担当、使命与奉献,聚光灯下,高原火箭兵的本色在他们的身上闪耀光芒。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这支部队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强军故事,一刻都未曾断线;献身强军事业的价值追求,一刻都未曾放松。

舞蹈《向战而行》

就在全体官兵沉浸在他们的讲述中时,一阵急促的哨音骤然响起,身着战斗装具的演员鱼贯而出。舞蹈《向战而行》用铿锵有力的舞步,将一个个战斗故事进行艺术再现。

这不仅仅是一台鼓舞先进典型的颁奖典礼,更是一台激励军心士气的艺术盛宴。

情景演唱《我愿意陪着你》

情景演唱《我愿意陪着你》,再现了该部所属医院冬雪赴难、逆行武汉的五十个日日夜夜;歌舞《高原火箭兵》历数高原火箭兵五十余年来涌现出的动人事例。在动人的旋律中,在矫健的舞步里,官兵的情感也随着飞速变幻的舞台光影一起激荡。

现场连线模范团体

颁奖舞台上,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英模典范轮番上台。他们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印记:练兵备战的先锋、能打胜仗的标杆。

现场连线模范家属

在该部官兵心中,“践行高原火箭兵精神模范”已不仅是一项个人荣誉,更是一柄柄打赢利剑、一个个胜战地标,榜样尖兵的先进事迹和拼搏奉献精神,感染和带动着每一个人。

晚会的最后,来自边疆大漠的年轻发射分队长刘美君和当年征战雪域高原、年过六旬的骑兵连老连长李百岭共同站在聚光灯下。

老连长拿出了他的“传家宝”——骑兵连白手起家时用过的水壶和茶缸,讲述起当年的故事:“那会我们打不了深井,附近又没有水源,战士们只能上山凿冰化水,每人每天只能分到一茶缸水,只够润润嗓子...... 借着今天这个场合,我想把这两件东西交给你们,希望你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刘美君从老连长手上接过军绿色水壶和掉了色的茶缸,在交与接之间,延续的是精神,寄托的是希望,交接的是责任。

宣读颁奖词

“我们是雪域的钢刀,寒光出鞘所向披靡,只要祖国一声号令,雷霆就从高原响起......”晚会在大合唱《火箭军战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这一夜,雪域高原的上空星光闪烁,宛如高原火箭兵五十余载征程中涌现出的一个个耀眼典型,激励着全体新一代高原战士赓续精神、传承血脉,阔步迈向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胜利征程。

模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