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组织极寒条件下实战化练兵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凌远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2 09:09:57

演训科目紧贴实战、演训内容交叉叠加、演训强度层层加码……近日,火箭军某部官兵闻令而动,驰骋雪域疆场进行排兵布阵,一场极寒条件下实战化大练兵正式拉开序幕,吹响备战打仗冲锋号。

“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训练不怕风险,打仗就多道保险,恶劣天气是最佳的“铸剑炉”,只有摸清人员装备的抗寒底数,才能锻造战场制胜尖兵。

年初,旅队以实战为标尺,利用严寒天气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官兵穿林海、越高山,研究作战对手、作战任务、作战环境,复杂条件下全天候作战能力进一步加强。

雪疾风刀冷,难阻练兵热。连日来,官兵们从晨曦微露到夜幕笼罩,装备拉动演练、模拟无光条件下实弹发射、夜间小股敌特突袭、侦察与反侦察、袭扰与反袭扰等一场场攻防战轮番上演。

演训场上,导调组故意推迟演练开始时间,逼着官兵“险中进军”,分批加速驶入密林;发射阵地,蓝军火力突击不断,反复磨炼官兵战场应敌手段……一个个突发情况接踵而至,倒逼官兵应急应战能力不断“升级”。

起步就入“快车道”,开训就练“高险难”。在强军使命牵引下,该部官兵在训练中紧贴作战任务筹划、紧随作战流程展开、紧跟突发情况应变,积极探索孕育训练新招法。

在新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中,该旅立足实战化背景,将作战流程细化,新质作战力量加速形成,林海雪域呈现出一片火热练兵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