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兵俞细文:有一种自信和坚定,来自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魏玉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8 07:32:32

好兵俞细文

■段开尚 魏玉麟

摘录书中经典内容。

他是四级军士长,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当选“中国好人”、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他是火箭军某团班长,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了非凡成绩,缘于他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就如同站在山顶上,他看到了更高更远的风景……

2020年最后一个夜晚。随着“嗒”地一声脆响,台灯被点亮,整个学习室有了光。那种由暗变亮的感觉,是俞细文最喜欢的。

这一天,是火箭军正式成为战略军种的“5岁生日”,也是俞细文“大喜”的日子。火箭军某团“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好战士”俞细文的新闻宣传让他一下子“火”了!祝贺的电话和短信吵闹了一天。此时,俞细文想好好静一静,翻开书,他要在阅读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有一种自信和坚定,来自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

凌晨4点,营院里只有哨位上亮着一盏灯。俞细文悄悄爬起来,踮着脚尖溜进学员队俱乐部。他轻轻拉开板凳,从迷彩上衣的口袋里掏出备课本,认真备起了课……

在国防科技大学西安通信学院,偌大的阶梯教室里坐满了来自全军部队的优秀老兵。上课铃响起,喧闹停下来,肩扛两道“粗拐”的俞细文站起来,迈着标准的步伐走上讲台。

台下的老兵们顿时来了兴趣,同样是基层一兵,他们要看看俞细文有啥本事能讲好一堂理论课。

关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16张思维导图呈现在屏幕上,博大精深的理论围绕着一条主干发散开来,犹如一株顶天立地的大树,慢慢伸出16片枝叶,一枝一叶都脉络清晰。老兵们的眼神顿时跟着鲜活灵动起来……

“老俞,再讲讲!”原定20分钟的微课,在老兵们的一再要求下,硬生生被“拖”成了一个半小时。

“有几把刷子!”课后,意犹未尽的学员队领导找到俞细文,让他加录了一课,说是作为以后抓学习的范本。俞细文听了,心里倍感自豪。

“这个兵不一般!”俞细文有个“网友”叫刘秦川,这两天看了他的各种报道,逢人便夸俞细文“了不得”,也总要讲起他和俞细文的一段“神交”。

7年前,在全军政工网理论版块里,刘秦川是个“资深写手”。初入门道的俞细文不知道刘秦川就是国防大学的教授,他心无防备地跟刘秦川开启了“轮回式”聊天。

刘秦川起初也不知道俞细文是个士官,尤其是当俞细文的“建言献策”逐渐多起来后,他觉得这个“干部”善学习、爱思考,便积极回应着。直到有一天,俞细文给他打电话,说自己想出一本书,请他作序。拿到这本名为《兵心深处的承诺》作品集时,刘秦川才知道俞细文的身份,他略微有些惊讶,而阅读完俞细文朴实又带着真情的学习感悟后,刘秦川有些震惊了:“一个基层士官,研究的却是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与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

那年夏天,京郊百望山下,国防大学校园内郁郁葱葱。俞细文到北京出差,刘秦川邀请他到学校一见。聊了两年多的“网友”终于见面了,这一面,让刘秦川记忆深刻,他从未见过一个士官在谈起党的创新理论时,如此激情澎湃,让人不自觉地也跟着兴奋起来。

俞细文走后,刘秦川陷入深思:一个士官能有这么高的思想觉悟,按常规,他可能会是基层优秀的理论工作者,而俞细文只是一名普通士官。但从他炽热的眼神和洪亮的嗓音中,刘秦川感受到了一种自信和坚定。刘秦川后来慢慢品读出,这种自信和坚定,来自他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