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发射营多路转进,开展一场复杂条件下的“导弹战”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峰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2 14:46:30

“接上级命令,对目标实施火力打击……”春节期间,随着战斗命令下达,担负战备值班的某部发射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官兵驾驭战车长剑,多路转进作战阵地,开展一场复杂条件下的“导弹战”。

指挥方舱内,“中军帐”研判筹划,准确下达指令;装备方舱里,操作号手十指飞动,迅速传达命令;导弹阵地上,官兵快速定位车辆……

某发射架占领阵地不久,便接到“特情”:X分钟后“敌”卫星临空。随着发射架指挥长一声令下,官兵三两配合,迅速展开伪装网,利用多功能支撑杆,做好车辆变形伪装。

演练中,操作号手密切协同,指挥员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态势。遭核生化袭击、小股“敌特”袭扰……凌晨2时许,演练进入白热化。导调组设置的各种突发“敌情”接踵而至,一次次把部队逼入险境、绝境,考验着官兵应急作战能力。

过节不忘战备,时刻箭在弦上。他们通过常态无预告战备演练,不断强化官兵备战打仗意识,锤炼官兵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过硬本领,确保一声令下,部队随时随地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随着发射窗口临近,“点火!”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操作号手迅即按下按钮……

战罢归营,官兵来不及休整,有的复盘战局查缺找短,有的维护保养装备恢复状态。

枕戈待旦是军人的职责使命,唯有坚守战位确保随时待战,锤炼胜战本领保证随时能战,身后的万家灯火才会永远温馨可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