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沙子呷:完善伤病残军人移交相关政策制度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佳璐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03 14:51:06

春节刚过,火箭军某工程旅全线展开施工、全力以赴加速,加快推进新年度国防施工任务。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沙子呷与官兵一起展开施工攻坚。

“前方出现破碎岩!”就在官兵紧张有序推进施工任务时,掘进作业面突然向指挥小组报告。

正在现场指挥协调的营长沙子呷打开手电,仔细检查作业面岩石的裂缝,经过小组商讨,一致决定采取“三喷两挂、突出支护”的办法,经过数小时奋战,成功突破危险段。

险情处置完毕,沙子呷与官兵围坐在一起,倾听官兵呼声、收集意见建议。

入伍19年,沙子呷常年在高原戈壁、深山密林中跋山涉水、穿岩凿石,建设导弹家园。风钻手、支模手、捣固手……都是沙子呷曾经战斗过的岗位。从班长、排长,到连长、营长,他一步一个脚印,几乎没有离开过工地一线,始终奋进拼搏在岩层深处。

这19年,也是沙子呷铆定深山、扎根基层的19年,任人大代表以来,基层官兵的所需所盼,他也一直记挂在心上。

“每年‘两会’之前,我都会见缝插针前往十几个施工点位,面对面在营区和施工作业面调研。”沙子呷说,在国防施工阵地的群山之中,他见证了一代代导弹工程兵用血肉之躯与岩石搏击、为导弹筑巢的征战历程,因此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充当好工区一线官兵意见建议的“收音机”,走遍大山的“铁脚板”这个称号也一直伴随着他。

这几年,沙子呷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交《关于让军人成为让社会尊崇的职业》《规范大学生入伍政策》《加大军婚保护力度》《关于国防施工牺牲官兵评定烈士的建议》等7份议案建议,得到了一致认可。

尤其是近年来,军人社会地位显著提升,国防施工牺牲官兵评定烈士的相关建议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高度重视。

这些年,沙子呷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积极在单位驻地、家乡四川凉山宣传盛会精神,第一时间做党的好政策“扩音器”,让乡亲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生活的幸福!

他还充分利用宣传机会自我教育,将党的意志、领袖的召唤和人民的憧憬,转化为施工攻坚的战斗热情,所带营被上级评为“四铁”先进营,他本人2019年被火箭军评为“十大砺剑尖兵”,2020年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我们导弹工程兵,常年在不见天日的地下龙宫中工作,可以说是高危行业,坑道内不良地质塌方、岩爆、瓦斯爆炸等险情时有发生,可以说是高危工种。”对于今年的“两会”,沙子呷有所感触地说,施工一线官兵时刻面临苦、累、伤、残、险风险考验,因此他准备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伤病残军人移交相关政策制度》的建议。

“我们是导弹‘筑巢人’,战位在岩层深处!”看到沙营长将自己的所感所言带去盛会现场,战友们都说,尽管任务繁重、环境艰苦,但想到自己的战位与祖国事业相连,便有了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