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比武变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兵峰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29 12:14:43

“这次比武变了!”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鹿文龙从“考场”走出来,说的第一句话。

他参加的是火箭军“剑锋—2021”导弹旅长竞赛考核。

要想打胜仗,先强“中军帐”。导弹旅长是火箭军作战指挥链上关键的一环。从3月21日开始,火箭军组织导弹旅长,进行了为期6天的指挥员核心能力检验大考。

走进比武现场,未见硝烟弥漫,只有帐篷林立。

一座座帐篷,就是一个个考场。当过旅参谋长、团长的鹿文龙,参加过的各种比武考核不下数十场。这次他一跨入这个“考场”,就发现真的不一样。

“以前的一些比武主要是考核个人的能力素质。”鹿文龙说,“而这次全程紧贴岗位核心能力要求,突出指挥员带参谋团队整体能力素养,考的是我们的筹划组织、指挥控制、应急应难、研究思考等能力。”

考核首日,鹿文龙根据想定作业条件,独立完成筹划作业后,就走进“1号”帐篷,带领所属部队的参谋团队,开始数天的鏖战。

内容、方法和流程的全面创新,让这次“中军帐”比武,变得更像是一次实战预演。主要作战行动、兵力编成部署、协同保障、行动战法……一个个帐篷里,打响了一场场激烈的导弹攻防战。

火箭军参谋部某局局长石鸿雁是这次竞赛考核活动组织者之一。他说:“旅长就像是我们导弹部队的剑锋,要想在未来战场打胜仗,必须将他们磨砺得更锐利。”数年前,他作为导弹旅长,参加了火箭军组织的首次导弹旅团长比武。

“这次活动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围绕指挥员‘五会’能力要求来设置考核内容和评判标准。”石鸿雁说,“我们坚持训考一致、战训耦合,比的都是打仗所需、打仗急需,只有这样才能比出战果、考出战斗力,真正提高指挥员素质、提升部队核心能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管是筹划作业还是特情处置,都采取“一旅一想定”“一类一题”的方式设计。竞赛考核仲裁委员会成员、火箭军指挥学院系主任鲍伟指出,“考题”都是每个导弹部队担负的任务,避免了战训耦合不够、战训两张皮的问题。

每名参考旅长的“行囊”,都装了不少方案计划、辅助软件等。“这既是对我的一次能力素质考核,也检验了全旅平时的训练效果。”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说。

旅长沈勇走上现在的岗位不到两年,是这支队伍中的“新面孔”。“这次考的都是极限复杂情况,设的是危局难局险局。”他说,“这让我找到了在战略思维、联合素养、信息技能、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差距。指挥员只有不断向谋略型、打仗型、科技型、联合型转变,才能真正取得未来战场指挥打仗的‘资格证’。”

某导弹旅旅长吕尔参,来自一支新型号武器部队,近年来,他带领官兵面对全新武器装备、前沿导弹理论,一切从零开始,不断实现新跨越。

“部队转型升级,建设发展遇到不少新问题。”他说,“这次考核注重加强新型导弹武器作战理论运用等问题研究,有力推动了我们新型号部队加快转型换脑,早日成为未来战场的决胜尖兵。”

战法介绍是这次比武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求考核对象研究提出所在部队战法运用的创新举措。为此,旅长们结合背景态势和作战任务,将平时实战化训练探索的战法成果拿出来“晒”。

全程参与活动,细数一个个“冒着热气”的新成果,火箭军指挥学院教学考评中心副主任时玲感觉这场竞赛考核,又像是深化作战课题研究活动、训练成果展示交流。她说:“在以后组织各种教学考评活动中,要利用好考试考核杠杆,努力牵引指挥员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全方位提升他们的打赢本领。”

“把这次比武成果带回去,继续充实完善,作为备战打仗的方案”“找到了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弱项,更加明确努力方向”……一名名经历大考的旅长,满载着收获,从比武场返回部队……

作者:李兵峰、李永飞、周波

图片:王聪、刘穆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