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动态设置险局、危局,从严从难摔打部队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起应高、匡晓沁、何彪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16 10:56:46

“敌对我实施电子干扰、敌对我阵地投放炸弹、通信中断无法联络上级……”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战车列阵、马达轰鸣,练兵场上一连串特情科目接踵而至,“硝烟”弥漫、战味十足。这是该部依托特情库,通过动态设置险局、危局,从严从难摔打部队有效提高训练质效的一个缩影。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实战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近年来,该部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最真实的作战环境厉兵秣马,结合部队野外驻训、实弹发射、重大任务等经验,梳理总结出科学编组构成、简化作战流程、改变训考模式等一系列方案有机融入日常战备训练,通过“方案、训考、总结”的闭环回路,实现战斗力“换挡提速”。

该部还广泛组织开展“王牌发射架”“金牌操作号手”“全能保障单元”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充满战味、官兵认可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让部队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中练全军事科目、练精看家本领、练强作战能力,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使部队持续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昂备战状态。

兵无将而不动,蛇无头而不行。练兵场上,干部骨干、技术专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程理论辅导、示范操作、跟训指导,帮助官兵解疑释惑找到练兵“钥匙”、打开制胜“密码”,持续掀起同欲同心同向的备战打仗、敢战胜战练兵潮流。

部队始终心无旁骛,狠抓练兵备战,牢固树立平战一体、训战一致,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切实做到做好练在平时、严在平时、赢在平时。

精确打击、化学袭击、敌特干扰等特情科目轮番上演,激烈的战斗连续打响,“中军帐”内迅速研判、快速定夺、有效处置,交出一张张合格的练兵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