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红色网上史馆“搬进”深山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方 雷 张佳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7 06:40:57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史馆——

红色场馆“搬进”深山一线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方 雷 张佳璐

“足不出营,点击鼠标就能参观网上史馆,真是方便快捷!”近日,刚结束某项任务的火箭军某工程部队下士刘瑞,来到工区网络室浏览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史馆,身临其境般的参观让他由衷称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有紧贴官兵思想特点和部队使命任务,才能更好地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该部队领导介绍,部队常年流动分散执行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驻地多为荒漠戈壁、深山密林,不便于集中组织教育和现地参观见学。为此,他们利用施工区分布各地的区域优势,派出12支小分队赴当地党史军史场馆进行实地拍摄和史料整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网上史馆。

记者登录该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看到,网上史馆导览标记醒目。点击江西省地图,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三湾改编纪念馆等11个红色场馆定位图标映入眼帘。记者进入网上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三维全景展示、自动语音讲解,令人仿佛置身现场。

“身处大山也可瞻仰革命旧址,从一件件展品中回溯党的波澜壮阔历程,这样直观、高效、便捷的学习方式,深受青年官兵喜爱。”中士李健边说边输入几个关键词,屏幕上立即跳出相应红色场馆的网页。

大学生士兵张伟卓过去一直想参观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这一次网上史馆帮他圆了梦。他还在网上参观了其他几处著名的红色场馆,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连日来,该部官兵在大山深处的国防施工一线鏖战攻坚。某连指导员陈夔告诉记者,官兵利用休息时间参观网上史馆,在感悟党的百年历史中迸发强劲动力,进一步促进了重点施工任务优质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