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惧风浪!火箭军某部开展防汛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融、王梦君、殷嘉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06 09:08:20

“驻地出现重大汛情,部队迅速前往支援!”随着防汛警报响起,参演官兵闻令而动,迅速穿戴救生衣,携挎包、水壶、铁锹、编织袋等防汛物资装具。

日前,受近期强降雨天气影响,火箭军某部驻地河流水位急剧上涨。为做好洪涝灾害应急救援准备,该部开展无预告防汛应急处置演练,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堤”。

紧急出动、物资装载、安全避险、医疗救护……该部官兵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展抗洪抢险救援。

演练以驻地旁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数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为背景,共设有挖掘机作业配合抢险、水上搜救、架设安置帐篷、橡皮艇和冲锋舟操作等课目训练。

“各组注意,成救援队形,前进!”水上训练场,该部官兵灵活运用和变换“一字型、S字型、Z字形”等多种队形,驾驶冲锋舟乘风破浪,在水面上划出一道道弧线。

航行过程中,指挥员对绕避障碍物、抛射救生器材、救护落水人员等课目进行训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到位、高效处置。

数小时后,参训官兵斗志昂扬、精神抖擞,身体已经晒得通红,但热情丝毫不减。

“演习不是目的,在每一次的演习总结中汲取经验教训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拉动结束后值班员对此次演练做出总结讲评,要求官兵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据悉,该部还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汛情值班制度,及时掌握驻地防汛形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部队的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