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凌晨一时,火箭军某部载弹直扑“战场”,一枚枚导弹昂首问天……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融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18 09:31:34

“各单位注意,营区电缆损毁通信中断”,一阵警报过后,顿时战车轰鸣,一场夜间火力突击演练迅即展开。

“上级命令我部于XX时前到达1号阵地!”

朦胧月光下,只见人员迅速集结、器材装载、编队出发。霎时,一辆辆战车迅速完成动态编队,梯队快速向作战地域挺进。

“无线通信中断,遇到交通事故,无法通行”梯队机动途中,接到导调科目。现场指挥员谭仁平迅速指挥车辆机动至就近点位,联通有线通信,请示上级,启用就近备份点位,重新下发计划。

战车轰鸣,转进途中,“敌特破袭”“核生化袭击”等特情接踵而至,分队长雷明洋沉着应对,一边向指挥所报告处置情况,一边组织号手见招拆招、遇水搭桥。到达指定集结区后,部队迅速展开。

“命你架于XX时前完成火力打击准备!”发射车占领阵地,各单元进入发射流程,小组成员协同配合,接通电源、展开装备……

占领阵地不久,传来更换阵地指令,官兵迅速撤收装备,按照预案转换新的作战阵地。

现场指挥员谭仁平告诉记者,此次火力突击演练就是要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让参演官兵在训练中硬碰硬,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 。

导弹缓缓起竖之际,战斗小组接到导调科目:发射窗口更换,导弹可能推迟发射。

凌晨1时,历经重重“险情”,发射窗口到来,指挥长郑永良果断下令,导弹在规定时间节点准时“发射”……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部部队长介绍,部队将继续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增加险难科目设置,梳理训练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为官兵“量体裁衣”,制定专攻精练方案,切实提升部队打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