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东风快递遭遇“地表最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永星、郭本冲、姬宇涛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20 09:44:03

近日,火箭军某部将陆军兄弟单位请进营区,通过跨军种学习交流的方式,与他们零距离交流,面对面互学。

现场,该部与陆军官兵分别对辐射侦测、沾染检测、污染消除、废物处置、污染压制等班组操作进行演示讲解,双方官兵深度互动、取长补短。

“10分02秒!”“太快了吧!”计时员报告成绩时,一旁官兵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怎么做到辐射源在有限时间内全部鉴出?”“鉴别仪量程有限检测不到怎么办?”……观看侦测班组操作后,陆军官兵的疑问随之争相抛出,组长刘亮毫无保留和盘托出,与大家共同交流经验心得。

为确保联教联训取得实效,双方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协作、共同提高”的原则开展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积极主动性。

“污染源定位完毕!”“污染物源甄别完毕!”“废料处置完毕!”……一声声口令在烈日骄阳下显得格外嘹亮,该部毒剂侦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火箭军号手们身披厚重“战甲”,手持侦测仪,身体在满负荷、全封闭的条件下接连为陆军官兵现场演示。

该部分队长张光福介绍到:“面对不同辐射源,要穿戴不同防护服,侦测仪器也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官兵要进行大量试验,紧前判断辐射源,熟练多种型号仪器,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随后,刚在陆军比武中夺得名次的“武教头” 带领其小队为火箭军官兵展示特情处置科目,并对敌情、我情、作战决心等标绘方法技巧进行交流。

此次联训活动,该部立足现有装备挖潜增效,经过数百次反复论证试训,先后探索出58条经验做法、21项创新,部队实战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