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打响!高强度满负荷合成演练“特情”不断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广华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3 09:55:49

官兵闻令而动

峻岭崇山,硝烟四起。近日,火箭军某部一场全流程、全要素合成演练在密林深处骤然打响。

快速更换轮胎

救治伤员

主要号手阵亡、通信线路中断、车辆轮胎破损……特情频频“发难”,该部官兵随令而动,一路见招拆招,灵活处置,圆满完成发射任务。

据了解,这是他们以战备任务为牵引,在实战化环境中提升官兵战斗力的生动缩影。

通过染毒地域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该部领导介绍,未来战场敌情瞬息万变,战斗激烈残酷,只有平时练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

布设线缆

故障维修

为此,该部立足战位,聚焦实战化精训强训,完善人员编组、优化作战流程,通过全程增设“技、战术特情”等效构设逼真战场,倒逼官兵战斗力养成。

增设“特情”

战斗打响,作战单元刚抵达阵地便遭“敌”空袭和卫星临空双重打击,官兵迅疾展开隐蔽伪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号手阵亡,两名敌特分子向西北方向逃窜,立即实施抓捕”警戒哨兵迅速判定逃窜路线,防卫小组成功绕道歼敌。

研究处置流程

不等喘息,作战单元再次接到特情通报,“前方发现不明烟雾扩散”。面对导调组的有意“刁难”,参训官兵始终根据战场态势灵活有效处置,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

接收命令

全时段战斗,高负荷运转。凌晨两点,指挥所内传来的一串紧急报文再次将官兵带回战场。“‘敌’对我方实施秘密侦察,宿营地暴露,现命你部于x时x分转移到目标区域……”

部署地域转移

暗夜转进

接到命令后,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迅速转移”。伴着星光,该部官兵向下一个战场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