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下连如何度过“第二适应期”?这个单位有妙招!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广华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11 19:31:32

结束了三个月的新训磨砺

火箭军某部百余名新战士分配下连

刚经历新兵营的酸甜苦辣

又迎来老连队的加钢淬火

正处于角色转变过渡期

能力素质生成期的他们

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家庭?

连日来,该部结合新兵特点

精心推出营养丰富的“下连套餐”

帮助他们缩短适应周期

更好地融入新团队、奔赴新战位

专题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这是该部抓实新兵教育的重要课题。该部始终着眼新时代战士特点,在教育中融入新元素,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利用课堂教育、仪式激励、典型引领等方式,为新战友讲述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进一步强化新战友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

针对新兵下连后“环境转变、岗位转变、身份转变”带来的思想问题,他们抓住训练间隙、饭前饭后等零散时机,见缝插针进行小授课、小辅导、小讨论,把大课的教育内容分解成易于新战友消化吸收的“教育微课”,化整为零,入脑入心。

思想摸排,解除心里困惑

老连队生活节奏快、训练任务重,部分新战友内心难免出现“水土不服”,为此,该部及时遴选政治教员组成的“解忧”小分队,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思想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他们心中疑惑,及时化解现实思想疙瘩,在拉近官兵距离、营造暖心爱兵浓厚氛围的同时,切实掌握新兵现实思想、能力底数。

同时创新打造“过集体生日”“吐槽大会”“夸夸身边好战友”等暖心交心活动,让新战友在同龄群体中架起“连心桥”,收获“友谊果”,在持续提升幸福感、归属感的同时注重增强主人翁意识,促使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新团队、大家庭。

心理服务,激发奋进力量

“心理服务工作可以与军队命令指挥相配合,既保证纪律性和执行力,又突出人文关怀,促进官兵身心健康发展,提高部队战斗能力。”该部心理医师戴梦颖介绍。

针对新战友们年龄阶段不同、性格特点不同、适应能力不同等现实情况,他们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组织开展“地雷阵、信任背倒、雷池取水”等多项心理团训活动,打破新老战友之间的交流障碍,精准把准现阶段新兵思想脉搏,保证新战友以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训练之中。

除此之外,该部还为新战友们配置沙盘、唱吧、按摩椅、宣泄室以及VR体感游戏等多种休闲娱乐设施,通过沉浸式、互动式情景体验,让他们在快乐中找回自我、放松心态。

新老帮带,引领成长航向

小到内务摆放,大到装备原理,无论是在宿舍、操场还是学习室,处处能见到老同志为新同志“传道授业解惑”的身影……

该部致力于为新战友提供长效学习、持久进步的成长平台,通过骨干带学、新老互学、竞赛促学等形式,精心制定长短期目标相适配的帮带计划,并针对性开展专业学习、体能补差、心理训练等活动,全面提高新同志能力素质;定期召开总结讲评会,实现经验相互分享、学习相互督促、成果相互转化。

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挑战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断前行

愿你们无畏风雨、劈波斩浪

让青春梦想在强军兴军征程中

精彩绽放

小“火”伴们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