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年“首战”就遭遇“硬仗”!火箭军某部极限练兵提升打赢实力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江坤龙、洪永昊、马骏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6 11:10:55

近日,随着一声哨响,火箭军某部官兵闻令即动,一场模拟实战对抗演练在夜幕中拉开。

“营区遭‘敌’精确打击,人员紧急疏散,发射分队向预定阵地集结……”作战值班分队接令后迅即按照预案展开兵力部署。

一出营门,分队便遭遇现场导调组“连环打击”。

“遭小股敌特袭扰,发射架指挥长中弹‘阵亡’!”

备份指挥长陈成哲连忙进行应急处置。还未等喘口气,电子卫星侦察、强电磁干扰、精确打击等数个联动特情课目直插“命门”,官兵顿时陷入困局……

面对导调组密集攻势,分队长张凯周密筹划,临机进行“变阵”,各发射单元准时准点抵达阵地。

导弹起竖,即将进入发射流程,特情再一次来袭——“周边出现毒气,执行减员操作!”官兵迅速进行全身防护。

指挥沟通难、行动受限多、协同配合难……在这样的极限条件下,官兵凭借长期练就的“肌肉记忆”精准完成发射操作,成功“点火”。

“新年首战”就上“开胃硬菜”,指挥长周明不禁暗自感叹:“全员皆是高状态、全程行动快节奏,全场保持紧迫感,这样的极限练兵才算‘真刀真枪’的考验。”

“未来战争将更加残酷,今天演训场上的‘真’,就是明天战场上的‘实’,不做打硬仗的准备,哪来打胜仗的底气。”该部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