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降魔”神兵,原来是这么练的!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郑众、郭康、陈浩、段秀明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4-27 11:34:40

“前方XX地域遭化学武器袭击,命你部立即前往处置……”

近日,一场紧贴实战的防化演练在火箭军某部野外训练场拉开大幕。

快速机动

参训官兵还未到达指定区域,就收到导调组的敌情通报。随即,一支防化混编分队火速赶赴目标地域。

快速展开装备

人员洗消帐篷架设

核爆观测

演练现场,官兵快速展开装备、侦查观测……虽然一路“敌”情不断,但官兵凭借过硬的技能见招拆招、沉着应对,圆满完成任务。

装备车辆洗消

据悉,随机出特情是该部检验官兵临机处置和应变能力的重要手段,他们通过紧急特情,进一步增强官兵实战理念。

车载侦毒

来到“沾染地域”,下车、观察、判断……侦察员彭礼斌准确完成作业。

他说道:“化学侦察组不仅要对沾染情况有准确的分析判断,还要绘制侦察要图以反映地物、道路情况、沾染点位等信息,使后续的洗消组可以快速有效地进行洗消。”

毒剂判别

抽气、加热、刻管、验色,侦察组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准确判断沾染种类,“沾染源”信息很快被回传指挥部。

数据判别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们除打仗外所有时候都是备战状态。” 训练场上,该部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下一步,该部将继续以实战条件下训练为着力点,持续打牢专业基础和拓展战法运用,加钢淬火锻造“防得了、抗得住、打得赢”的防化保障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