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子夜时分,急促的警报声在火箭军某部骤然响起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王飞、肖融、朱威俊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09 17:33:11

铁流滚滚,战车轰鸣。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火箭军某部演训场骤然打响,敌特袭扰、无人机抵近侦察等特情接踵而至。

行动伊始,该部就以模拟“遭敌火力打击”为背景展开行动。演训场上,情报、侦察、通信等要素即时运转,官兵迅速进入号位临机处置。

面对突如其来的敌情威胁,各号位官兵迅疾判明敌情,各单元迅速伪装,利用地形和植被就近规避敌方无人机侦察,并呼叫警戒力量对其实施清除打击。

险情还未解除,官兵又接到导调组接踵而至的特情,阵地遭到小股敌特袭扰,人员受伤、装备受损……

按照处置流程,警卫防卫组迅速到达预定阵地,与敌特展开激烈交火,光电防护组展开设备,实施光电干扰发射。

警卫分队在应急警卫力量的支援下,成功“击毙”4名、“俘虏“2名敌特。指挥通信恢复,险情即时解除,各号位依令启用备份作战阵地,适时对敌实施火力打击。

经过一系列特情科目处置,作战分队抵达预定地域,占领阵地、导弹起竖。号手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随着倒计时数的不断响起,各发射阵地准时实施“点火”。

复盘会上,官兵就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解剖麻雀”,提出整改措施。官兵纷纷表示,越是节日期间,越要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