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 张学同:这才是军人的好样子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李明、刘昱凡、吴辰风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18 11:31:21

人物名片

全军优秀共青团员张学同,火箭军某部中士,入伍6年来,连续4年军事训练成绩总评优秀,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士官”,获评“新时代强军先锋”,荣立二等功1次。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安全环境”项目中,他以9分46秒的车组成绩刷新火箭军赛事纪录,被火箭军评选表彰为“优秀队员”。

清晨,薄雾缭绕中的赣北大地,天空飘着淅淅小雨。

训练场上,学员们肆意挥洒着汗水,拼搏奋斗、愈挫愈勇。看着他们训练的样子,张学同似乎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6年前,张学同带着“当个好兵”的信念来到部队。可入伍不久,体能测试就给了他“当头一棒”。

俯卧撑连10个都做不到,跑3公里几近晕倒……张学同跟自己较上了劲,每天加班加点,反复练习,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下连后,他被分到全是训练尖子的警卫分队,天性要强的张学同更拼了。他为自己制定了“321”训练计划:每天做300俯卧撑、2个5公里越野、1次冲坡训练。

为了提高战术成绩,他的膝盖、手肘经常是旧疤连着新伤。凭借这股拼劲,该部某次军体运动会上,张学同斩获3公里和400米障碍跑双项第一。

2020年,部队驻地连续强降雨,鄱阳湖流域出现洪水险情。该部接到上级抗洪抢险的命令后,张学同第一个写下请战书。

任务中,他一次又一次跳进湍急的水中,一次又一次昼夜奋战在堤坝,一次又一次向洪峰发起冲击。

抗洪归来,张学同主动请缨、写下保证书,誓要争取到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机会。

在前期的备战训练中,他主动加压,不断增加训练强度,以致于出现腰肌劳损。接受治疗期间,他仍然坚持训练,多次申请归队。

训练场上,张学同缠着厚厚的绷带又一次向着梦想冲锋。

那段时间,每次跑障碍他都咬紧牙关努力完成,训练完,才发现腰上厚厚的绷带,早已被汗水浸透。

有战友问他:“明明腰上有伤,为什么还要坚持?”

他说:“因为不想输”。

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的赛场上,当疾驰的战车卷着赛道上的阵阵尘土,第一个冲出终点时,张学同感到前所未有的欣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如一日的不断坚持,张学同熟练掌握了驾驶、体能、防化、射击等多项技能。

如今的他,刚被单位任命为教导队分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又开始了新的冲锋。正如他自己所言:只有经历过炼狱般的磨砺,才会留下充实、无悔的青春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