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洪!火箭军某部紧急出动!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峰、田康俊、徐伟方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1 14:33:48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驻地多日持续降雨,江河水位暴涨,出现严重内涝、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

6月19日12时许,驻地政府和军分区向该部发来支援请求。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该部立即向上级请示,得到批准后紧急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抽调60余名官兵,携带相关救援物资,赶往救援一线。

险情不断、灾情频发,随后又陆续接到驻地救援请求,至17时30分,该部共出动4个批次近200名官兵、30台次装备车辆,奔赴救援一线。

救援现场,救援队伍得知某村小学附近10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后,立即派出救援小分队,摸清现场水位、群众受困情况,随后采取防洪绳与背包绳互相牵引的方式,成功将10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场所。

在驻地市区某住宅小区,该部96名官兵与驻地公安、干部联合对该区域人员进行紧急疏散转移。

期间,部队官兵对150余住户进行受灾情况巡查,对商户贵重精密物资进行搬运抢救,成功劝离36户群众共计43人。

救援现场,虽然水面漂浮着木板、玻璃瓶等杂物,但官兵不顾危险,往返穿梭其中。

另一救援队伍在对围困在鱼塘的群众救援时,冲锋舟马达被渔网和水草缠住,救援官兵立马跳入水中,排除险情。

随后,救援官兵驾驶冲锋舟,携带救生圈、救生衣、消防绳等物资,沿着村子道路逐户排查,成功转移群众42人。

17时30分,救援队伍从某村救援刚返回营区,又接到“救援转移工厂工人”的命令,官兵尚未下车,又火速出征……

截止当日23时,经过3支救援队伍连续鏖战,圆满完成4个方向的救援任务。

据统计,该部官兵共抢运商户128件贵重物资,挽回群众财产数十万元,疏散群众36户43人,搜救转移58户121人,受到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