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播火者”集合!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世锋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2 14:03:52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严格组织2022年度优秀政治教员培训式等级评定暨政治教员资格认证,来自各基层单位的“播火者”同步参赛、一决高下。

此次评比竞赛,按照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能力素质要求,扭住提高灌输授课质效主抓手,通过“集训+考评”的方式实施。

评比竞赛设置理论考试、现场备课、微课创作、网上引导、授课演示和实际应用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现场亮分统分、公示成绩,确保一把尺子量长短,真正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评比环境。

如何用肢体“说话”?如何用自己的“声音”更好地去表达?发音训练有哪些方法?

正式考核前,该部邀请驻地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播音员,为政治教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培训,助力他们在接下来的“政”面交锋中完美“亮剑”。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员,理论武装是必不可少的。在理论笔试考场上,只见选手们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奋笔疾书……

有选手完成考试后感慨:“这次的理论考试很‘硬核’,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临阵磨枪肯定使不上劲。”

予人星火者,必怀火炬。写好讲稿是授课链条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政治教员的“基本功”。

选手王喜龙拿到课题后迅速展开思考,“血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才能让授课别出心裁,吸引官兵眼球?突然,“海空卫士”王伟、“时代楷模”黄文秀、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一个个光荣的事迹闪过他的脑海。

最终,王喜龙以五四精神为引,列举身边先进典型,以时代之问,以青春作答,诠释当代青年的胆气血性。通过见微知著的方式,于滴水之中折射思想光芒,让授课内容可知可感。

教育走心,官兵才能动情。一堂堂授课从“真、实、小、活”的角度入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一张张感人的照片、一个个身边的故事,让官兵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收获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部领导介绍,此次政治教员考评主题突出,考题贴近官兵实际,既是集中时间精力打造优质课堂、丰富活跃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氛围的有效抓手,更是通过实战练兵,建强优秀政治教员人才队伍、提高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契机平台。

经过5天“强强对决”,13名政治教员获评本次优秀政治教员,23名新政治教员完成资格认证。

赛后交流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培育新人的岗位职责,对照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要求提高能力素质,以满腔热情投身思想政治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