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砺剑强军这十年 | 张君慧:青春无悔“孔雀蓝”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书伟、王天林、李超 责任编辑:王韵
2022-10-27 16:35:57

砺剑强军这十年

张君慧:火箭军某部队医院护士长,“优秀护士长”“三好护士”“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执行重大演训任务,90余次赴一线巡诊,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强军格言】“病魔”就是敌人,病床就是战场,急诊铃声就是作战命令。

“快!快救人!”

这天凌晨,一声急促的呼救声在住院部走廊回响,值班护士长张君慧闻声立即跑来。一名战士突发心脏病,情况十分危急。

抢救、送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这场“生命抢救战”足足打到了天亮,战士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当张君慧紧绷的心放松下来时,才发现汗水早已浸透全身。

打针、换药、执行医嘱……作为护士长,张君慧须臾不敢懈怠。她说,为最可爱的人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

科室一位19岁的战士被确诊为尿毒症。刚开始,小战士心理负担重,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个人瘦得脱了相。张君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坚持找他聊天,科室人员也都对他关爱有加,轮流给他准备可口饭菜。

这名小战士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有起色,病情也渐渐好转。出院时,小战士笑着说:“‘百家饭’吃进嘴里,暖在心里,不但填饱了肚子,还治好了我的病呐。”

对于部队医院来说,姓军为兵是宗旨,保障打赢是职责。张君慧始终不敢忘记为谁存在、为谁服务、为谁保障,积极参加支援保障任务。

北国林海,张君慧跟随部队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环境里演练战地救治;大漠戈壁,她在漫天风沙和零上50多摄氏度的炙烤下展开救护训练;病房之内,她日夜坚守,练就过硬技能……

“在挺身而出、勇战病魔中当生命‘守护神’,在倾注真情、诚挚服务中做官兵‘贴心人’。”她说,身披“孔雀蓝”自己自豪又荣耀,在党的旗帜下,她将一如既往,无悔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