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这个女兵扎堆的专业,他干成了兵王!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鹏、曹书丽雅 责任编辑:王韵
2022-11-04 09:24:44

砺剑强军这十年

顾连海: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优秀士兵6次、优秀学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火箭军技能鉴定中心聘请为“话务、程控专业鉴定专家”。

【强军格言】春蚕蜡炬初心无悔,三尺机台建功立业。

“这次咱们连话务要素参加全军的话务要素考核达标率100%!”前不久,火箭军某部通信营营长张荣华宣布完这一消息,教室里传来一阵欢呼。

沸腾的女兵群体里一名男军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该部话务技师顾连海。他扎根话务岗位20多年,是目前火箭军话务专业资历最长的教员。

“不去!我一个大男人,学话务专业,这不是让人笑话吗?”如今的“专业大拿”“行业精英”在入伍之初可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去学一个女兵扎堆的专业。

当初,刚从士官学校毕业分配到通信营时,连队考虑把顾连海分配到话务要素,可顾连海是千万个不愿意。因为话务员大多是女兵,顾连海心底里就觉得不好意思。

“岗位没有男女之分,练就过硬的专业素养才能赢得尊重!”连长的一句话似批评又似鼓励,让顾连海暗下决心,誓要在话务岗位干出成绩。

有目标就有方向,有付出就有收获。从此以后,顾连海便在话务要素扎下了根,每天跟着女兵们一起练习专业、背记号码。由于普通话不标准,顾连海从汉语拼音学起,找舌位、练口型。为了让声音达到话务员标准,他每天提前1小时起床,在跑道、操场练发声。专业课结束后又拉着教员给自己“开小灶”。

终于,在3个月后的出班考核中,顾连海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出班考核,成为连队史上第一名男话务员。

但不满足于现状的顾连海又对值勤装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着连队的教员学习装备工作原理。熄灯后的学习室,总能看见他抱着专业书籍“啃”。渐渐地,顾连海成为了连队教员的得意“高徒”。

一次,恰巧赶上老技师出差,一号台突然通信中断,值班员排查问题后仍无法联通。“我来试试吧。”顾连海心知一号台是连接首长机关和基层官兵的枢纽,一刻也等不得、停不得,便一头钻进了装备机柜。“通了!”十几分钟后,值班员惊喜地喊道。顾连海爬出机柜擦去额头的汗水,旁人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时过境迁,顾连海也渐渐成长为专业领域的技术大拿,他带领的一号台也成为首长最信赖的台站,荣获多项集体荣誉,话务要素先后有10余名大学生士兵提干,私下里话务要素被战友们誉为“士兵成才的摇篮”。

去年,顾连海被火箭军技能鉴定中心聘请为话务、程控专业鉴定专家,同时被基地评为“红川精神标兵”和“训练尖子”,同年荣立个人三等功。面对诸多荣誉,他平静地说:“无论你站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能端正态度、勤学苦练,敢于吃苦奉献,就一定会成为一名真正有本事的革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