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训营来了心理辅导员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飞虎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11-17 15:37:36

“手都冻僵了,要注意防护治疗”

“天气这么干燥,多喝点水”

……

连日来,火箭军某团组织心理辅导员走入新训场,为新兵减压松绑,不断积蓄“心”能量,帮助新兵轻松上阵,迸发强大内动力。

“新战友步入军营,面对紧张、快节奏的军营生活和高强度的训练氛围,容易出现心理不适。”该团领导介绍,今年新训开展前,他们梳理近年来新兵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团队实际,在训练营设立辅导员,加强新兵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新训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为了让心理辅导开展有的放矢,该团组织心理辅导员每周参加各训练营的思想形势分析会。根据新兵个人思想心理档案情况,针对新兵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心理辅导员利用强军网搜集整理案例,因地制宜制定心理辅导方案。

新兵小肖平日里沉默寡言,与战友关系梳远,内心十分压抑。心理辅导时,小肖向辅导员表示,自己不是不愿意与战友相处,只是因为身体不协调,感到自卑不愿与他人相处。

了解情况后,辅导员侯晨曦引导他做好情绪调节,并称赞他入营后的改变,私下里还叮嘱小肖的班长多多对其进行鼓励。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小肖也慢慢卸下了心理包袱,面对以前的训练课目也更有了动力。

在新兵休息间隙,心理辅导员吴妍文与新兵开展心理辅导,暖心的话语很快拉近了与新战士之间的距离。

激人之心,方能励士之气。训练场上,新兵们卸下心理包袱,轻松上阵。在刚刚开展的群众性比武中,尽管天寒地冻,战士们个个生龙活虎、士气如虹。

作者:高飞虎、程广旭、杨胜龙

摄影:王晓龙、郝亚旭、郭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