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新训现场,东风快递驾驶员上路啦!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峰、刘振恒、黄栋洋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11 16:52:25

训练热火朝天、路段险象环生、抢修危机四伏……近日,火箭军某部紧盯作战需求,瞄准提升驾驶员队伍复杂路况驾驶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普装驾驶员新训,为高标准完成各项运输保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集训前,该部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驾驶员新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新训工作部署会,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明确各组职责分工,精细维护训练用车,精心选拔教员队伍,循序渐进打牢学员驾驶技能,确保圆满完成集训任务。

此次新训训练时长约计600小时,围绕交通法规、专业理论、驾驶技能、维护排故等科目展开训练,通过集中授课、个人自学、互学互考、模拟考试和检查考核等方式,持续强化学员驾驶本领。此外,该部还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教学、集体观摩、体会交流等方式,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不断激发学员训练热情。

该部集训队队长钱梦阳介绍,为确保训练质效,他们针对学员驾驶基础参差不齐、学习能力强弱不一的现状,科学划分训练小组,强弱搭配,因人施教。从最基础的操作入手,逐项内容逐人讲解,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助力新学员迈好汽车驾驶“第一步”。

“行车途中,车辆突然爆胎,应立即握稳方向盘,尽量控制车辆直线滑行……”在特情处置授课时,该部通过安全理论和安全措施授课,教育引导学员按规章驾驶,按制度行车;定期组织修理骨干深入各班,围绕常见故障判定依据和抢修要点,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着力培养一批既精驾驶又懂维修的“驾驶尖兵”,确保人人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

傍晚,训练场上的尘烟未散,集训队就地展开复盘总结,对险难科目回炉淬火。返营途中,该部下士陈胜财说道:“训练虽然很累,但问题清零的那一刻又让我感到信心满满、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