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明:我国唯一未执行过飞天任务的现役首批航天员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杨宸琇 陈欣 李琳 谢芳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12 16:51

【告别】都是咱本分

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时,邓满琪与父亲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合影。李大琪

5位战友离开的那一天,天色很好。

和20年前,他们笑着,一起走进航天城的那天一样,天空湛蓝,阳光和煦。李庆龙、吴杰、陈全、潘占春、赵传东,邓清明念出他们的名字,声音沉缓。

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年前,宣誓的主席台旁,竖着一面很大的国旗。“太激动了,誓词是跟着领誓员一句一句读的。”邓清明说,年轻的时候,他的记忆力尤其好,很多文章看一遍就能记下来。可那一刻,他满脑子就是“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这一句话,满脸都通红。

2014年,5位战友的停航停训仪式后,陈全拥抱了一下邓清明。他们曾一起,做过神九、神十飞行任务的备份。然后他看着邓清明的眼睛说:“不论是主份还是备份,都是咱航天员的本份。老邓,努力,别放弃!”

邓清明说,这辈子,他忘不了这句话。可这些年,目送着战友们一次次飞天成功,一次次载誉归来,他有时也会忍不住问自己:“航天员是我的职业,如果没有机会执行任务,那不是我的失职吗?”

不停地追问,却也没有太多时间去犹豫、彷徨和懈怠,每一次任务过后,他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归零”:抛开过去,放空自己,朝向未来。

在航天员这个队伍中,漫长的积淀与等待,似乎成了一门必修课。刘旺用14年换来了“太空穿针”交会对接,张晓光用15年换来了太空15天……星河浩渺,追逐之路漫长而艰辛,而更多的人,穷极一生,也不曾抵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