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自述:漫长的26秒后,如同一次重生

来源:“沧海观澜”微信作者:杨利伟责任编辑:杨帆
2018-04-12 16:51

神舟五号飞行结束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实现了。我也从一个与外界接触甚少的人,仿佛一下子变成了公众人物,甚至成了“名人”。但我深深知道,是祖国和人民选择了我,是千千万万科技人员托举着我飞上太空,而飞天正是我们每名航天员的职业和事业、初心和使命。

树高千尺唯有根深,江流万里不忘本源。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飞天归来,祖国和人民给了我崇高的荣誉,我也发誓要倍加珍惜这份光荣,争取创造更大辉煌。

2008年7月12日,我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中国航天员队伍里第一位将军。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我先后担任了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从一名士兵成长为一名将军,从一名担负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成长为一名载人航天工程组织管理者,我庆幸自己赶上了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好时代,才有了实现理想的机遇和平台。

杨利伟等应特区政府邀请访港。

每次参加国际会议和航天交流,国外航天界的同行总是盛赞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惊叹于中国的成就。记得我们到美国参加会议时,曾经和阿姆斯特朗一同登月的美国宇航员奥尔德林,专门来到我们住的酒店拜访。80多岁的老先生激动地说:“没有中国人的太空是不完美的。祝贺你!祝贺中国!”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在初探太空之后并未止步,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天地往返到空间出舱,从交会对接到太空驻留,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等任务的顺利实施,中国载人航天迎来了空间站建设的新时代,中国人飞向太空的脚步将会迈得更高更远更稳。

我们全体航天员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以拼搏和汗水,共同奋进新时代、再写新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