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型战术无人机:你是我的“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峰 王登科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4-12 17:13

结网扎笼

反击“步步为营”

2018年1月,俄罗斯驻叙利亚基地遭到13架消费级四旋翼无人机的袭击。根据俄军方公布的作战细节,其中6架无人机被俄军无线电技术人员成功控制,剩余7架则被俄军“铠甲-S1”防空系统击落。虽然此次袭击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战术首秀,但是用廉价的消费级无人机“骗取”防空导弹,却给无人机防御作战带来诸多启示。

众所周知,目前无论是“复仇者”还是“全球鹰”,都是由飞行员和传感器操作员进行远程控制的大型无人作战系统,价格非常昂贵。在电子干扰和防空火力都很强大的复杂战场环境下,这类无人机也会变得异常脆弱。而“瞬眼”这种战术级小型无人机却可以凭借低成本的价格优势形成数量优势。如果一架小型无人机的价格和一辆法拉利跑车一样,班排指挥员使用时可能就不会那么自如了。

“瞬眼”的数量优势使集群作战的战术应用得以实现。如果“瞬眼”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班的下一代“标配”,或许昭示了未来战场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一方面,“瞬眼”可以纳入有人/无人装备作战体系,与士兵共同承担作战任务;另一方面,凭借自身的隐身性能和高效的综合作战能力,“瞬眼”将使敌人先进的防空武器系统“望洋兴叹”。

作为战术级无人机,“瞬眼”可以让对手防不胜防。首先,它的尺寸极小,可以紧贴地面进行超低空飞行,其飞行痕迹容易被地面杂波掩盖;其次,它的机身大量采用非金属材料,红外特征也不明显;再次,它机动灵活,可以通过低速飞行甚至悬停的方式有效躲避敌方探测,跟踪起来非常困难,留给敌方防御系统的时间和空间窗口都很小。

反制此类无人机,虽然相对困难,但并非束手无策。该类无人机通常使用非金属轻质材料,并搭载较多光电元件,抗电磁软杀伤手段打击能力相对脆弱,用硬毁伤手段也可以将其摧毁,主要反制手段包括以下三种:

——电磁阻断。通信链路是无人机系统操纵的主要途径,也是无人机的薄弱环节。无人机系统对电磁波干扰非常敏感,一旦受到强干扰,就容易产生错误控制指令,导致任务无法执行,甚至可能失控坠机。

——激光打击。激光武器是利用高能量密度射束替代常规子弹的新概念武器。激光武器“外科手术式”杀伤的高效费比作战方式,特别适于打击小型和微型无人机。

——捕获拦截。荷兰研发了一款特殊的无人机,它能够在天上自动寻找目标无人机,确定位置后,发射捕捉网将目标无人机捕获,然后自动打开附带降落伞,安全落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