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型战术无人机:你是我的“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峰 王登科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4-12 17:13

融入体系

战场“万箭齐发”

由光电、红外等多种传感器模块化组合的“瞬眼”无人机,可以独立胜任各种任务,完全匹配海军陆战队高强度、快节奏、复杂环境的作战背景,因此得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青睐。有了它,将极大便利班排级单位实施侦察监视、行军作战等行动。一个班排级的战术行动就大可不必调动侦察卫星那么兴师动众了,可以节省大量作战资源。

“瞬眼”无人机的具体效用如下:

一是进行侦察与监视。主要担负侦察监视、目标指示、毁伤评估等任务,为战术级别的决策与防御提供实时准确的ISR服务,提升海军陆战队基本作战单元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二是提供战术辅助决策。在发起攻击之前,先以无人机侦察敌战场环境及作战部署,根据实时情报,迅速调整作战方案,提高作战决策效率;

三是拓展单兵作战空间。通过使用该类无人机,可以将单兵的作战活动空间向前拓展5千米以上,加装武器载荷后,机载武器还可以与士兵共同完成攻击任务,大量使用时更可以达到“万箭齐发”的效果。

随着未来战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无人机在班组作战中将扮演愈发不可或缺的角色。当前战术级无人机的发展趋势,显示出以下六个明显的特征:

机型小微化。为提高无人机的机动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在满足作战需求的前提下,机型正朝着小型、微型化的方向发展。

机体隐身化。通过加载干扰机、采用复合材料(如凯夫拉编织布材料)、应用涂抹太阳能膜技术和限制红外反射技术等方法,最大程度实现机体隐身。

传感器综合化。通过安装集成光电、红外传感器等,综合使用各种传感器,增强无人机全天候侦察能力。

载荷模块化。载荷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搭载传感器、激光目标指示器和电子干扰机等多种任务设备,提高综合作战效能。

察打一体化。在侦察模块的基础上,通过加载小型高能炸药、精确制导武器等,拓展其打击功能,实现察打一体。

作战协同化。通过进行有人/无人系统组合技术开发,融入作战体系,显著提升综合作战潜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