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如何完成生死迫降?听川航英雄机组讲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20 09:31

近万米高空,每小时八百公里的速度,失去了驾驶舱右前座风挡玻璃的飞机像破了一个大洞,剧烈的强风像要把人吹扁,飞行控制组件面板被吹翻,许多飞行仪表无法正常使用,整架飞机都在剧烈抖动。驾驶舱发生的这一切,也迅速传导到了飞机客舱。当时,第二机长梁鹏正在客舱休息。

梁鹏:直接是看见那个门爆开了。

记者:你说是哪个门?

梁鹏:驾驶舱门。

记者:和乘客舱连接的门吗?

梁鹏:对。

记者:爆开了?

梁鹏:弹开了,很大的风声。

毕楠:就是有啸叫声,同时出现了颠簸,客舱的氧气面罩全部脱落了。

记者:是自己自动脱落?

毕楠:对。

事后有乘客回忆说,飞机起飞将近一小时后,原本飞行平稳的飞机突然发生剧烈颠簸,并随之吹进一股强大的气流,像沙尘暴一样,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机舱突然变暗,四周响起刺耳的声音以及乘客的尖叫声,飞机急速下降,许多物品被吹落到机舱的地面。

乘客:突然间灯一黑,空姐和手推车飞到半空中,然后又跌落下来。听到砰的一声,飞机急速下降,所有的指示灯都熄灭了。每一排掉了氧气面罩下来。

面对突然降落到面前的氧气面罩,很多乘客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种平时只在电影大片中看到的灾难场景,在自己眼前真实发生了。

 

记者: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毕楠:从来没有遇到过。

记者:但是人本能突然遇到这种突发的紧急状况,心情情绪都是不一样的?

毕楠:这个时候你来不及了。这个时候我只知道我要保证我旅客、我的组员的安全,如果我慌了我乱了,那他们怎么办?

毕楠:我只有通过广播器通知旅客,广播旅客,他们怎么样做,我告诉他们是用力向下拉面罩,把面罩罩在口鼻处,系好安全带,听从我们的指挥。

记者:其他的空乘?

毕楠:他们是同样的,要通过他们的一些口令还有拍打座椅让旅客系好安全带,拉下面罩吸氧,同时也安抚了旅客。

记者:你们怎么安抚旅客?

毕楠:有旅客抽筋,可能紧张了,抽筋,乘务员就一直帮他按摩,一直给他放松,还有旅客在哭,乘务员一直在拍拍他的肩,牵着他的手,一直给他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