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航天员景海鹏为你讲述三问苍穹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景海鹏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9 03:09

景海鹏(资料图)

2003年神舟五号任务我没有入选梯队,但我并未泄气,不断地全面总结自己,查找与战友间的差距和自己的弱项,补自己的短板。2005年,我入选了神舟六号飞行梯队,并和战友刘伯明成为第一备份乘组,尽管最终未能执行飞天任务,但我对自己取得的进步还是比较满意。神舟六号任务之后,自己继续给自己鼓劲加油,克服不足,虚心求教。梦想一天不实现,追梦就一天不停止!

接下来,我们面对的是神舟七号任务——中国首次太空行走任务,我提前两年半就开始备战。面对首次出舱任务,一切都是全新的,包括舱外服的理论学习已经让人透不过气来,加上繁重的专业技能训练更是难以适应。在模拟失重训练中,必须身着160多公斤的水槽训练服,潜入水里完成各种单项及综合操作,每次下水都要4个小时左右。训练结束后,常常四肢酸痛无力,吃饭连筷子都拿不稳。在模拟真空训练中,身着舱外航天服,置身近乎真空的低压舱内,一旦发生意外,抢救都来不及。有一次,训练刚开始十几分钟,异常情况就出现了,地面监测的数据和我身上的报警仪表同时发出警报:舱外服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此时如果中止训练,就意味着整个真空舱都要重新启动,直接影响后续训练计划。当时,我冒着缺氧窒息的危险,临危不乱,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打开引射器,吹除、降低了航天服内的二氧化碳浓度,不仅保证了安全,而且按计划完成了当天的模拟空间出舱活动训练任务。

2008年9月25日,我与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组成神舟七号飞行乘组,执行载人飞行任务。这是我的首次飞天,也是“等待”了10年后的第一次飞行,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着圆梦九天的“激动”。

首次飞天就要面临首次出舱,难度可想而知。带着期待、激动、兴奋,我们踏上了飞天之旅。没想到,更大的考验在等待着我们。执行任务中,我们遇到了两次小小的“意外”。当时翟志刚出舱时舱门险些打不开,而刚刚打开舱门准备出舱之时,轨道舱又连续响起火灾报警。警报声持续不断,我在返回舱里进行着各种排故检查,刘伯明对我说:“如果真的火灾了,你一定要把轨道舱分离,你一个人返回,最起码我们乘组能留一粒种子。”我感动地说:“什么是战友,战友就是平时的亲密无间,战时的生死与共!3人永不分离!”虽然后面判明是仪表误报警,是一场虚惊,但着实让我们尝到了什么是惊心动魄!而且当时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自己真的回不来了……

在2008年感动中国的颁奖晚会上,主持人曾问我:“当时你们有没有想到回不来?”我说:“我理解你所说的回不来,就是我们像卫星一样绕着地球一直在转;你所说的回不来,就是我们永远没有机会在演播大厅和全国观众们见面了呗。”现场的观众哈哈大笑,没等大伙儿笑声停止,我就抬高嗓门大声说:“即使我们回不来,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这句话成为后来的“经典名言”,从首次飞天之后,我也好像一下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开始去各地作报告,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围着签字、合影。我们还多次到过港澳等地访问。有一次出国访问,遇到一个满头银丝的老华侨,他拉着我们的手说:“你们能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能抬多高。”这句话道出了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

记得还有一次,我们乘组3人到香港访问,在一个体育场与上千名学生交流,有一个小学生问我:叔叔,难道您不怕死吗?我说:叔叔跟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也不是什么“钢铁侠”,也怕死。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用生命置换,比如我们从事的航天员这个职业。从这个角度讲,我又不怕死。2个小时的交流结束时,我又反问这名学生:你现在还怕不怕死?他说:叔叔,你不怕死,我也不怕死!我听后很欣慰。

载人航天事业就像是一场接力赛,我的战友杨利伟开创了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另两位战友费俊龙、聂海胜从杨利伟手中接过了这个接力棒,这3位开拓者、先行者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我们,给了我们飞天的勇气和力量。我和我的战友们只有干好了这一件事,才不辜负传到我们手中的接力棒,我愿用一生接好传好这一棒!

2012年6月16日,我同航天员刘旺、刘洋一起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再度飞天,我的肩膀上多了一份责任,作为乘组指令长,时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要确保自己的操作零失误,还要保证整个乘组的工作准确无差错,并让乘组发挥出“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理想效果。

神九任务是13天的太空飞行,其间我有两次48小时没有睡觉的经历。第一次是在飞船入轨后两天里,是在为确保首次顺利进入“天宫一号”作准备。第二次是在返回前48小时,是在一遍遍重温飞行指南,为确保乘组安全落地细思量。

2012年6月29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安全返回。我第一个出舱坐在椅子上,在等待刘旺、刘洋出来的时候,看到迎接我们凯旋的人群,我的眼泪流了下来。为什么掉眼泪?因为我感觉这13天的压力释放了,我尽到了自己作为指令长应尽的职责,实现了在出征之前的承诺:一定要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