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报告:协和客机的超音速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5-15 10:47

起飞

我们从来没有获得任何特殊起飞优先权,和所有其他客机一样也需要排队起飞。当我们滑到跑道末端并获得起飞许可时,我们会做一些额外检查,包括预先打开加力燃烧室的开关——就在油门杆弧座后面。然后,无论我们的起飞重量如何,我们都会油门全推开启最大推力,这与其他客机完全不同。当“协和”驾驶舱中出现来自其他客机的飞行员时,他们总是会对这种战斗机般的操作感到震惊。他们已经习惯根据起飞重量计算所需推力,轻柔推油门以免引起发动机过载。“协和”的起飞噪音非常巨大,我们在每次起飞中都会根据重量、气温和风速进行复杂操纵,来降低噪音,最佳方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加速到尽可能快的速度。从希思罗起飞时,发动机加力燃烧室会持续工作约一分十秒。当发动机推力约75%时,加力会自动开启,此时滑跑速度是65-70节(120-130公里/小时),当速度增加到100节(185公里/小时)时,所有四台发动机会全部进入加力状态,这也是飞行工程师需要检查的一件事。

飞机在跑道滑行时很容易保持直线,因为它有一个巨大的垂尾。100节时检查发动机状态,如果我们在V1决断速度之前遭遇一台发动机失效,我们仍可在跑道剩余长度内停下来。如果V1之后单发故障,那就只能硬着头皮起飞了。实际上V1会根据起飞重量变化,我们要在起飞前确定V1,这样机组人员就知道如果在V1之前或之后遭遇发动机故障,飞行员将要做什么了。最大起飞重量下的V1通常约为165节(305公里/小时),一旦超过这个速度,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会继续加速,直到达到约190节(352公里/小时)的抬前轮速度,此时飞行员会拉杆把机鼻抬起到约13度。

“协和”在气动设计上也与其他客机不同,除了机翼产生的升力外,三角翼还能产生很强的涡升力,高度后掠的机翼前缘在迎角姿态下会产生两个旋转涡流。

我们直到约215节(398公里/小时)才能升空,明显快于普通客机。最大重量起飞的滑跑距离约为2800米。希思罗机场两条主跑道分别长3902米和3658米,我们一般会用完四分之三长度。如果我们在起飞后遇到问题并希望返回希思罗机场,就必须紧急放油了。“协和”的最大着陆重量比最大起飞量轻了足足70吨。

升空后,“协和”要尽可能快地爬升,因为英国空管规定任何低于3000米高度的飞机速度都不能超过250节(463公里/小时)。我们总是试图让空管解除这个限制,这样“协和”就能以400节(740公里/小时)的最佳爬升速度爬升了。当速度超过250节时,飞机的机鼻和遮阳板会升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