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报告:协和客机的超音速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5-15 10:47

超音速巡航

“协和”会在大约15200米高度加速到2马赫,此时随着燃料的消耗,机身逐渐变轻而推力保持不变,所以飞机会缓慢爬升。“协和”最快的速度是2.04马赫,这也是最大允许速度,只有在我们冲入一个冷空气团中才能飞到这个速度,但此时自动驾驶仪会采取措施降低速度。“协和”在设计上能承受2.2马赫的巡航速度,但这种速度将导致机身蒙皮温度升高,把巡航速度降到2马赫意味着会产生更少的金属疲劳问题。

“协和”在超音速的时候,由于热胀冷缩机身将拉长300毫米,热胀间隙最大的地方是随机工程师的工作台和舱壁之间,所以所有“协和”在退役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中,随机工程师都把自己的帽子放在这个缝隙里。

其他客机一般以固定高度飞越大西洋,而“协和”飞机被允许在一个高度区间内飞行,一般是15200-18300米。我们将以2马赫(2173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两小时,每分钟飞行37英里。你可以在桌板上立起一枚1英镑硬币,飞机在两倍音速压坡30度转弯时都不会倒,飞行非常平滑。

万一此时有乘客突发重病或飞机遭遇机械故障,“协和”无法继续前往纽约怎么办?与普通客机相同需要紧急降落。但由于“协和”的飞行速度是普通客机的2倍以上,所以我们在紧急备降前必须在一半时间内考虑前方两倍距离的情况。所以选拔“协和”的空勤人员时,我们总是在寻找既能驾驶“协和”从A地安全飞到B地,又有能力应对突发意外的人。

遭遇上述紧急情况时,机组三名成员之间会进行讨论,在飞行员机长的领导下及时做出反应。准备越充分,状况发生时做出决定所需的时间就越少。

备降机场的选择主要根据其跑道长度,“协和”客机可以在任何能降落波音747的机场降落。这些都是基础设施良好的机场,能让突发疾病的乘客迅速就医。典型备降机场有爱尔兰香农机场、加拿大纽芬兰的圣约翰斯机场、康涅狄格州布拉德利国际机场、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但由于噪音限制我们无法备降波士顿机场。如果我们在大西洋上空飞了三分之二航程,得知纽约机场因大雪或其他原因被关闭,首选备降机场是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它也是“协和”的目的地之一。

一般来说在飞往纽约的“协和”航班上,你在减速下降之前会飞到17700米的高度,距离美国海岸80公里之前我们必须减速到亚音速。在放慢速度时,拖在“协和”身后约48公里长32公里直径的音爆锥会逐渐缩小。我们会放慢速度以适应正常降落航线,下降到3000米时需要减速回250节。话虽如此,如果周围没有任何其他客机,我们会飞得更快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