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丨那些年,伴我成长的老师

来源:我们的太空作者:杨桂锦、张艳、龙欣 王绍茂、王明艳、姚军鹏、奉青玲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0 14:42

有一种老师叫“师父”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有一种老师,他的办公地点不在教室,教学对象不是大中小学学生;他们的办公地点在发射中心一线,教学对象是新入职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他们通常被称作“师父”。

师父:罗丽娟 徒弟:李腾

指显软件维护岗位工程师李腾:入职后,我定位在指显软件维护岗位,这个岗位对细节要求极为苛刻,每一发任务、每一个参数、每一次状态都必须严格校对,只有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才能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为了促使我快速适应岗位,单位为我指定了一位师父,罗丽娟——一位干练质朴的航天女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参加工作的领路人。从元器件的认知到运行代码的修改,从参数数据的校对到执行软件的配置,师父都心口相传,恨不得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全部教给我。在她无私的传授和细心的帮带下,我在短短两个月后就独立上岗并参加了平生第一次航天发射任务。

细心、细致是师父教给我的传家宝,她对我的关怀和帮助,也让我汲取了更多前行的动力。

师父:梁雪洋 徒弟:李俊杰

航天制氧空压岗位巡检员李俊杰:

航天制氧具有复杂的工艺流程,空压岗位是整个制氧流程中的关键环节。两年前,当我像一张白纸一样走上这个岗位时,遇到了我的师父梁雪洋。他带我从最基本的画图开始,制氧流程图、设备内部结构图等等,偌大的制氧设备每一个阀门,每一块仪表都让我熟记在心。上岗操作时从身体姿态到动作手感都细心讲解,严抓细抠。

其实,在我的心里,师父教会我的是干工作的那股踏实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