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丨那些年,伴我成长的老师

来源:我们的太空作者:杨桂锦、张艳、龙欣 王绍茂、王明艳、姚军鹏、奉青玲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0 14:42

师父:丛日梅 徒弟:童伟

火箭推进剂化验岗位工程师童伟:我的师父叫丛日梅,是从事航天推进剂化验岗位19年的技术大拿,是名副其实的“神箭验血人”。

毕业刚来到单位时,想要把一根普通玻璃管制成薄厚均匀、口径合适的安瓿球(安瓿球是推进剂手工滴定过程中专用小样称量器具)对我来说都是个难题。而师父总是用精练的语言口述着拉管的动作要领,边讲解边示范操作,减少了理解难度。

师父:李巧娣 徒弟:陈启蒙

遥测系统岗位助理工程师陈启蒙:刚到岗位之初,由于我在学校的专业与遥测系统有一定相关性,所以我上手很快,这让我渐渐产生了一种自以为把专业已经学得很透彻了的错觉,对于师父巧姐安排的学习任务也不上心,敷衍了事,巧姐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但她却没有当面戳破。

在去北京下厂学习的时候,她利用每一个测试的间隙向工厂的设计人员请教,大到整个系统的运行,小到某一个插头插针传输的信号类型,只要是与专业相关的她都问(问得我都替厂里的设计人员感到头皮发麻),她孜孜不倦地学习着,乐在其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几乎她问的每一个问题我都回答不上来,也是我从来没想到过的问题,甚至某一些知识更是颠覆了我的认知,给了我当头棒喝,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学习态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