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涉水半渡可击:韩信攻齐与谢家渡伏击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允干 把元鹏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10 03:04:05
谢家渡战斗纪念碑

原 典

《百战奇略》水战篇原文为:凡与敌战,或岸边为阵,或水中泊舟,皆谓之水战。若近水为战,须去水稍远,一则诱敌使渡,一则示敌无疑。我欲必战,勿近水迎敌,恐其不得渡。我欲不战,则拒水阻之,使敌不能济。若敌率兵渡水来战,可于水边伺其半济而击之,则利。法(《吴子·料敌第二》)曰:“涉水半渡可击。”

水战篇认为,凡与敌作战,或在河岸边列阵对敌,或于水上驾船击敌,均称为水战。欲在岸边作战,兵力应部署在距河稍远处,一方面可引诱敌方渡河,另一方面可使敌方不生疑心。若欲与敌方决战,就不在近岸迎击,防止敌不敢渡河而来。不欲同敌决战,则凭借河岸有利地势阻截敌方,使其无法渡河。若敌渡河与我决战,我可待敌渡过一半时发起袭击,这样利于战胜敌方。诚如古代兵法所说:待敌渡河一半时,可出兵袭击。

战 例

公元前204年,韩信受命攻打齐国,齐王田广向楚国求援,楚王项羽派龙且率军救齐。有人劝说龙且避开汉军锋芒,但龙且立功心切,轻视韩信,双方在潍水(今潍河)两岸对峙。韩信命士兵用沙袋在上游将河水截断,并派部队渡河攻打龙且,佯装失败撤退。龙且果真以为韩信容易对付,派兵渡河追击,待其半渡时,韩信下令撤走沙袋,河水奔涌而下,韩信率兵急袭,大败楚军、平定齐国。

1942年9月25日,日军对新四军第1师根据地进行扫荡,企图渡过滥港河,进攻我指挥部所在地二窎。第1师师长粟裕接到情报后,指挥7团在谢家渡预设阵地伏击。日军渡滥港河时,2营5连率先与敌交火,日军长途而来,进攻又受挫,进退两难。为不把日军吓跑,我军故意示弱,引诱其继续向前。天黑后,7团完成对日军包围,随后发起总攻,我军在谢家渡全歼来犯之敌。

计谋分析

隐蔽意图诱敌。察明对方真实作战意图是敌我先期斗争的焦点所在。在作战中争取和保持主动,隐蔽企图与行动,达成战役突然性十分重要。首先要严守秘密。“事以密成,语以泄败”,保密是计谋得以实施的最低要求,谋划作战时应严格控制知密范围。众谋则泄,一旦泄密,我方计划将完全暴露,处处受制于敌,被牵着鼻子走。另外,要注重防间保密工作。尤其是涉及我方作战意图、兵力部署、主攻方向等重大军事秘密,更要做好保护。同时,在保守军事秘密的基础上,可适当以“诡计”迷惑敌方,引诱渡水来战之敌一步步进入我设置的伏击圈。或“隐真示假”混淆视听,或佯装失败诱敌冒进,制造各种假象使敌获得错误信息,干扰其对我作战意图的判断。韩信主动示弱,使龙且深信韩信胆怯,引诱其渡水追击,从而达成半渡而击之的战略目的。

活用手段攻敌。通常情况下,水战多为敌攻我守。敌远距离作战,希望一击必胜,在登陆时往往最大限度发挥其装备和兵力优势。一旦敌企图未能实现,战争陷入僵持,其背水作战且远离本土的劣势将完全暴露,从而失去主动权。针对敌企图,我应变守为攻,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破坏敌登陆准备,在敌进行兵力调动、集结、装载之时,主动进攻,扰乱敌行动,破坏其登陆准备。实施水上截击,层层削弱敌进攻力量。航渡时,敌指挥难度大、航行速度慢,正是对其进行打击的绝好机会。同时,待敌近岸换乘时,我应抓住敌人员、装备分离,前后不相接的不利处境,对敌进行立体火力打击,以达到摧毁敌舰船,干扰其换乘,打乱其编组的目的。敌开始实施登陆时,严密组织阵前反击,乘敌登陆之初,队形混乱、行动迟缓,依托一线防御阵地,大量杀伤其有生力量,以达到制止敌登陆目的。

提高实力歼敌。无论是冷兵器时代的短兵相接,还是现代战争的精确打击,归根到底还是作战双方实力的比拼。无论多么高明的指挥员,制订多么天衣无缝的作战计划,缺少硬实力支撑,最终也是华而不实。特别是随着各类侦察装备和先进技术投入战场,战场“透明度”越来越高,出“奇”兵以弱胜强已非常困难,想要再现韩信半渡歼敌的胜利更加困难。谢家渡伏击战中,7团在灵活运用设伏兵、主动示弱等战术手段的基础上,最终还是依靠绝对优势兵力包围日军,才确保全歼来犯之敌。因此,在研究战争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提升自身硬实力,即使整体实力不如敌方,至少在局部实现绝对优势,确保达成作战目的。另外,兵法中所提供的手段和方法,在现代战争中只能作为借鉴,切不可死守教条。否则,就会不切实际,最终难逃失败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