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物|红军历史上首次统一的全套军装

来源: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30 02:35:20

红四军在长汀首次统一的全套军装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套红军军装:灰蓝色,上衣为仿中山装式,开襟,正面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口袋,领口佩缀红领章,领章绣着黑边(为纪念列宁逝世5周年,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裤子为普通样式,配绑腿;军帽为八角帽,上缀一颗布质红五角星帽徽。这套简朴的军装,就是中国红军历史上第一套正规的军装,于1929年3月在福建闽西长汀设计并制作而成。

1929年3月14日,红四军在闽西长汀长岭寨,消灭了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2000多人,击毙旅长郭凤鸣,进占长汀城,取得了红四军入闽第一仗的胜利。当时,郭凤鸣在长汀建有一个被服厂,该厂有12台缝纫机和一批布匹,被红四军全部接收了过来。随后,毛泽东对部队进行整编:将部队改编为3个纵队,每个纵队1200多人,500多支枪。毛泽东在部队整编完成后说:“部队是‘焕然’了,但还没有‘一新’啊!”

原来,1928年5月,红四军在井冈山成立,由于经济困难且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之中,一直无法大量生产军装,红四军战士为了保暖只能是有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比如,有穿国民党军装的,也有穿地主的长袍的,还有穿工人、农民的粗布衣的……这些衣服大部分非常破旧,有些甚至到了衣不遮体的地步。为了便于作战和管理,统一服装就显得十分必要。

长汀城商店林立,交通便利,是闽赣边境上的一个重镇,商业和手工业都比较发达,是一个较为富庶的中等城市。解放长汀城后,红四军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没收了10余家反动豪绅财产3万多元,并向商人筹借了军饷2万多元,共筹得5万元左右。时任前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提出,拿出一部分钱用来制作军装。

于是,时任红四军军部副官长杨至成四处招收缝纫工人,为红四军赶制军装。经过工人们的齐心努力,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4000套统一规格的军装。

红四军战士穿上统一的军装后,军容军貌焕然一新。部队在长汀县城南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的检阅。

这套红军军装,不仅展示了红军战士的军威、军容,而且适应红军战斗需要,灰蓝色布质便于隐蔽和自我保护,绑腿让红军战士机动灵活,便于行军作战。从此,红四军战士们穿着这套军装,开始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