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今日10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组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09 08:33:01
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10月8日,中国政府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决定出兵朝鲜,并将东北边防军改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

10月17日,苏共中央总书记斯大林同意了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要求苏联方面提供空军掩护的请求。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前线。当时的口号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0年10月25日,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方面部队的名称。1950年10月19日入朝参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边防军改编而成。部队称为“志愿军”是为了避免扩大战争范围缩小战争规模。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总司令兼总政委是彭德怀,邓华、洪学智、韩先楚、宋时轮、陈赓为副总司令,解方任总参谋长。至1953年7月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