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海操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06:44:37

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⑤

■杨海操

抗美援朝战争中,由于后勤保障跟不上,志愿军作战每次攻势一般只能坚持7天。后来,美军指挥官李奇微发现了这个问题,称之为“礼拜攻势”。他调整美军打法,在志愿军攻势接近尾声时再发起反击,给志愿军造成了不少损失。彭德怀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时说:“现代战争如果没有后方充分的物资保证,是不可能进行的。”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抗美援朝战争中,尽管志愿军连战连捷,但物资供应不上、伤员抢救不及时的问题始终影响着作战行动,不少官兵是在挨饿受冻的情况下打败敌人的。志愿军战士“不怕打仗,就怕没饭吃、没子弹打、负伤后抬不下来”。在第二次战役中,第九兵团因为入朝仓促,准备不足,官兵不仅饿着肚子作战,而且冬装太薄,难以御寒,出现不少非战斗减员。聂荣臻元帅深刻地总结:“严格地说,我们是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才充分认识到后勤工作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的。打一场现代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力物力的竞赛。”

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越大。战争不仅在前方打,也在后方打。只有打赢后方的战争,才能更好保证前方战争的胜利。可以说,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把破坏我后勤供应作为实现战略任务的一种手段,在战争期间,美军共向朝鲜北部1000多公里的铁路线投弹10万吨。

现代后勤保障是综合的战斗的保障。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后勤的任务同以往历史时期相比出现了一个最突出的变化,即由单纯的组织供应扩大为既要组织供应、又要指挥战斗。面对敌人空中和地面的破坏活动,我军展开了坚决的反“绞杀战”斗争,高射炮兵、铁道兵、工程兵等密切配合,积极打击来袭敌机,边炸边修、组织抢运,保持铁路运输的畅通。

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我军后勤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洪学智上将讲过,后勤工作如果做了九十九件事,战备这一件事没做好,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后勤工作要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坚决纠正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的和平麻痹思想。各级党委和各级指挥员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扭住保障打仗不放松,不断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