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阅兵式上飘扬的“白云山团”战旗 背后有着这样的生死故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4 18:37:54

96岁的老人吕品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身经百战的他,不知道多少次在梦里回到汉江南岸的白云山。

那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场惨烈的战斗。战斗结束后,吕品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50军149师447团被志愿军总部授予“白云山团”荣誉称号。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高高的白云山耸立在朝鲜汉江南,这就像那个歌一样,侵略者要从这里进犯,我们的英雄叫他停止在山前,那就必须是寸土都不能丢。

70年前,吕品在447团任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这支后来被命名为“白云山团”的英雄部队,1950年10月入朝作战,1951年1月在汉江南岸打响了白云山阻击战。白云山,位于汉江南岸,是汉江防线的咽喉要地,1951年1月29日,美军先后出动8架飞机并派出步兵向白云山其中的一个阵地东远里发起进攻。在狂轰滥炸下,这片小小的开阔地,很快成为一片焦土。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狂轰滥炸,几乎把那一片小松林都把它烧断了,在这个战斗过程中间,陆续我们有的战士牺牲了。

每当吕品回忆起那场战争,牺牲的战友们总是浮现在他的眼前。排长韩家桢抗击敌人坦克伴随步兵连续的猛烈进攻,从上午一直战斗到黄昏,最终排长韩家桢等6人壮烈牺牲,在牺牲前,排长韩家桢嘱咐唯一幸存的战士高喜有一定要坚守到底。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高喜有说,排长你放心,有我在阵地就在,就这个高喜有,一个人还再而三放出枪来,还甩出手榴弹来,敌人一直也没有敢占领。

高喜有是东远里战斗中唯一幸存下来的勇士。回到连里的高喜有又主动要求到前线参加新的战斗,吕品特意去看望他。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我说高喜有你是英雄,我们要给你报功,结果在之后的战斗,就(白云山阻击战其中的)白云寺的战斗他还是牺牲了。

高喜有的牺牲成为吕品心头一直解不开的结,他后悔没有给这支英雄的连队留下一颗种子。

在那场力量悬殊的生死较量中,志愿军没有制空权,敌人的飞机像乌鸦一样,一群一群飞过来狂轰滥炸,吕品身边更多的战士倒下了。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敌人他有飞机、有坦克、有大炮,总是狂轰滥炸。不仅是用一般的炸弹,还有凝固汽油弹,这个凝固汽油弹比一般炸弹还厉害,只要蹦出来一点,粘在你身上,你扑都扑不了,就活活就能烧死。总是这样,(连续战斗)五昼夜啊,打到第五天,一个六连一百多人,剩下一个指导员带三个战士,还要守住这个阵地,有人在阵地在,这是我们的口号。

由于白云山在战略上具有重要地位,之后的战斗更加激烈。敌军仗着机械化装备,每天发动数十次冲锋,妄图夺取白云山。而447团就像一颗钉子,死死地铆在白云山上。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那个炮啊,坦克炮啊,七连的指导员宋时运牺牲了,八连的一些连的领导,几乎是都伤亡了,白云山团光辉是英雄们血染红。

最终,447团在奋力激战11个昼夜后,胜利地完成了阻击任务,为主力部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敌强我弱,我们最优越的就是一个字:敢。敢于近战、敢于夜战、敢于拼刺刀,刺刀见红,就靠这个敢,赢了。

如今,96岁的吕品在沈阳安度晚年,让他倍感自豪的是,自己曾三次去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在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战旗方队里“白云山团”战旗在天安门广场迎风飘扬。吕品乘坐礼宾车,随“致敬”方阵参加庆典,经过了天安门。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通过天安门,更让我感到荣耀的兴奋的,是我们白云山团旗在那个方队里面,我热泪盈眶。(白云山团旗)在一百面旗帜里面,而且还在那个显著的位置,随风飘扬。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吕品 现年96岁:作为我们老兵,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弘扬我们军队的优良传统,就是国际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总台央视记者 曹宇)